第08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爱苗乡

  城步苗族自治县西岩镇中学266班  陈嘉裕

  “生态城步,魅力苗乡”是家乡最真实的写照,在这里,绿水潺潺,古树参天,在这里,山歌缭绕,舞姿翩翩。

  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邀你来看看我们苗家的吊脚楼。苗家居住在山区,山高坡陡修建房屋无法像平地上一样打地基,加上天气阴雨多变,潮湿多雾,砖房底层地气很重,不宜居住,因而,智慧的苗族人修建了这种通风性极好的干爽木楼。吊脚楼通常分为上下两层,上层居住,下层多用于摆放农具,楼外还有我喜欢的长廊座椅,苗语叫做“嘎息”,民间称作“美人靠”,是专供妇女们绣花、织棉、纳凉观景的好处所,要是能再喝上一杯苗家油茶,欣赏窗外四时之景,好不惬意。

  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邀你来听听我们苗家的山歌。正所谓“一山响雷万山应,苗乡侗寨起歌声”。城步苗乡各族人民自古以来就爱唱山歌,我们逢年过节要唱歌,在山上田头生产劳动要唱歌,小伙子与姑娘谈情说爱要唱歌,逢有婚嫁喜庆和丧葬要唱歌,在家中闲空时要唱歌,特别是每年农历六月初六日举行盛大的山歌节,这一天,全乡苗、侗、瑶族等同胞身着节日盛装,尽情地放开嗓子歌唱。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走在田野上,抓一把泥土,散发着醉人的幽香,捉一只蝴蝶,又轻轻把它放飞,土地的歌谣夹杂着野花的芬芳,那个令我魂牵梦绕的地方啊!我可爱的苗乡!

  指导老师:杜红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