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巧法识字 乐学生趣
——浅谈低年级识字教学

  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小学第六都校区 彭小雁

  《新课程标准》在“识字教学的建议”中明确提出:“要将识字与发展语言巧妙结合起来,创设丰富多彩的识字教学环境,把枯燥无味、抽象、难于理解、识记的汉字,变成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生本’环境中掌握生字,减轻学生负担。”在识字教学实践中,笔者将汉字学习与认识事物建立联系,感知汉字的演变过程,运用多种方法激发学生探究汉字的兴趣,培养学生识字能力、创新能力,让学生养成主动识字、喜欢识字的习惯。以部编版小学语文第一册《对韵歌》一课为例,笔者通过以下几种教学方法,让学生认识并掌握“风、云、花、虫、雨、鸟、对”等7个生字,真正做到巧法识字、乐学生趣。

  扩词造句激趣法。这是识字教学中最常用的方法。如学习“云”“花”,师问:“云”的朋友在哪里?生就会答:“云”的朋友在这里:白云、云朵、云彩、云雾等词语。师问:“花”的朋友在哪里?生回答:花朵、鲜花、花海,等等。师接着问:你能够用“云”“花”组成的词语说一句完整的话吗?生答:天空中飘着白云。师再追问:谁还可以把这个句子说得更美一些?生答:蓝蓝的天空中飘着朵朵白云。师:多美呀!一幅美丽的图画就出现在我们的眼前。这就让学生在识字学习的同时,丰富了语言积累。

  诵读古诗激趣法。部编教材更注重古诗文的积累,注重经典文化的传承。教学中老师更应有意识地朝这方面去引导。如学“风”,生组了许多有关“风”的词语后,这时老师出示古诗《风》,老师范读,略讲诗意,了解风的特点,让“风”在学生脑海中变得立体起来。又如学“雨”,出示古诗《春夜喜雨》,引导学生课后去诵读、积累。久而久之,学生在接下来的识字课中都能不自觉地背诵出与这个生字相关的诗句或《千字文》《弟子规》,做到识记汉字和诵读经典巧妙相连。

  部件合作激趣法。如学“对”,有学生马上想到:“又”加“寸”就是“对”,草字头加“化”就是“花”。这个方法又称“加一加”,是特别常用的方法,也是孩子们掌握得又快又好的方法。

  找反义词激趣法。如学“对”。师问:“对”除了用“加一加”的办法之外,还有什么办法可以记住?想一想它的反义词是什么?生答:它的反义词是“错”。师:对和错合在一起组成词语“对错”。这个方法在以后学习“上”“左”等生字时,学生能马上想到用找反义词的方法识记这个生字。

  联想事物激趣法。如学“鸟”。“鸟”的笔画比较多,学生一时半会想不出记住的办法,师可以这样引导:大家仔细看看“鸟”这个字,想象一下鸟的样子,它的每个笔画像鸟的什么呢?学生马上反应过来了:撇像鸟头上的羽毛,那一点像鸟的眼睛,竖折折钩像鸟的身子,而最后一横像鸟的尾巴。想象物体模样或形状识记生字,引发了学生联想,简化了教学过程,让学生记忆了生字,具有识字、启迪、审美的功能,一举多得。

  比较字形激趣法。中国的汉字源远流长,构字也有规律可循。如学“鸟”,师又问:“鸟”字和哪个字特别像?识字量大的学生马上能想到“乌”。师板书“乌”,让学生观察两个生字的字形特点,生总结:“小鸟”的“鸟”比“乌黑”的“乌”多了一点,它们之间只有一点之差。通过比较字形,了解了汉字的结构特点又增大了学生的识字量。

  起源探究激趣法。汉字,是世界上唯一一种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的文字。作为老师,在教学中有责任让学生了解汉字的起源与博大内涵。如学“雨”,老师在黑板上画出“雨”的甲骨文,边画边讲解“雨”的起源:我们的祖先在创造这个字的时候,上面这一横表示天,下面的竖点表示从天而降的雨滴,它的本义就是雨水。师问:你还知道哪些带雨字头的字吗?师板书:雷、雪、雹等汉字,帮助学生归类识字,增大识字量。

  在短短一节课的时间里,师生共同创造这么多种识字方法,既丰富了学生的感知、想象,调动了学习积极性,又陶冶了情操,让学生感受到汉字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真正使识字过程变成了促进学生思维发展的有益过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