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园应为阅报栏留一席之地

  □ 何晨阳

  “双减”政策落地,对学校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日益齐备的运动器材,也给孩子们课余提供了更多选择。然而,记者近日在西部地区部分中小学校园意外发现,偌大的校园中供学生课间休息时阅览的阅报栏难觅踪影。

  (9月7日 《新华每日电讯》)

  移动互联网时代,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逐渐多元,但读报也是“多元渠道”之一,校园公共空间理应给阅报栏留一席之地。

  呼唤阅报栏重回中小学,是希望能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涵养他们的时代感。作为可以平视世界的一代,这种时代感和那些从儿时萌生的兴趣,对他们开阔眼界、提升格局、促进身心成长,都大有裨益。

  呼唤阅报栏重回中小学,对学校德育教育也是一种促进。试想,一篇普法知识报道、一段有感染力的人物报道……传递的不只是一两条时事新闻,其本身就是潜移默化的德育教育。

  读书看报的记忆,根植于不少人的儿时记忆中。好传统不能丢。尤其是一些偏远地区的农村学校,由于家长外出务工、留守孩子居多,加之没有齐备的德育教师,德育教育成为短板。这也为德育教育留出了更多探索空间,不妨先从放几个阅报栏开始,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为德育教育补短板加一把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正能量和真本事的孕育,都需要润物细无声的力量。让消失的阅报栏重回中小学,看似小事,却并非小事。另外,人生很多习惯的养成,都与学生时代密切相关。虽然“一纸风行”不再,“白纸黑字”仍然有不可替代的力量。孩子有阅报栏相伴成长,养成读报习惯,或可终生受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