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桃李争妍见证最美的耕耘

  本报记者   胡荧

  通讯员 彭春芳 杨瑞宇

  办公桌上,康乃馨散发着淡淡的清香。“这是学生在教师节那天送的。”说这话时,龙清平嘴角微微上扬,

  龙清平,保靖县民族中学数学名师。在他的悉心培育下,每年考上心仪大学的学生不在少数。

  在学生和同事们眼中,他是一位“宝藏老师”。他的数学课“专业”“有趣”。

  “大河向东流,天上的星星参北斗……”这可不是音乐课,而是龙清平数学课上的一幕。

  每次学习重要知识点,龙清平会先找一个例题让学生练习,发现有学生做错的,他便叫上学生在黑板上演算,再让大家帮着一起纠正。若一道题有多种解法,龙清平便叫上解法不同的学生上台演示。就是在这样的互动中,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更加深刻。一堂课下来,见有些学生比较疲惫,他放下教材,说:“既然大家学习兴致不高,我给你们唱首歌吧。”说完,就开始了他的“表演”。欣赏之余,学生也来了兴致。寓教于乐、劳逸结合,这是他上数学课的“战术”。

  从教32年,当班主任27年。在他看来,当班主任能更好地走进学生的心灵。

  选文科还是理科?曾几何时,这个问题困扰了不少学生。学生张新宇(化名)就是其中一个。龙清平和她一起分析学习上的优劣势,再引导她明确自己今后的职业方向,最后张新宇选择了自己更擅长的文科。2018年高考,张新宇以687分考入北京大学。

  龙清平说,“选科关系两年后的高考和今后的就业,很多孩子都会迷茫。”为此,龙清平在高一时就引导学生做职业规划,帮助他们分析自己学习上的优劣势,以便精准选科。

  “不管你们今后走多远,不要忘记你的祖国叫‘中国’,不要忘记你的家乡叫‘保靖’。”高考结束后,龙清平都要为学生送上“最后一课”,寥寥数语,却让学生受用一生。

  杨刚是龙清平的学生,从湖南师大毕业后回到学校任教,成了龙清平的“战友”。

  2018年,学校安排杨刚接手年级组长。这一年,正好遇到湖南省正式启动新高考改革,意味着这一届学生将首次面临新高考。

  当时,年轻的杨刚内心是忐忑的。“多亏了龙老师的指导,让我在教学安排、队伍建设等方面有了一个系统的规划。”龙清平给杨刚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应对新高考改革,龙清平和杨刚一起带领老师研究新高考政策,到长沙、泸溪、龙山等地取经,最终结合保靖学生实际,摸索总结出自己的“路径”。2021年新高考首战告捷,保靖县民族中学再一次向老百姓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

  因教学成绩突出,龙清平获得大大小小的荣誉多达70项。不少学校以优越的条件邀请他去工作,他全部婉言拒绝,“我是保靖人,我的一生都要为我的家乡服务”。一句话,朴实而有力量。

  九月,紫薇盛放,民族中学校园内格外美丽。教室内,龙清平抑扬顿挫的讲课声再次响起,龙清平又在耕耘下一个春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