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没有什么困惑可以迷茫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没有什么因素可以影响

第03版
没有什么因素可以影响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懂志愿填报?看这里!

  ▲6月7日上午第一门考试科目结束,龙山县高级中学考点考生飞奔而出。 向莉君/摄

  ▲家长高举“旗开得胜”。 郭立亮/摄

  ▲长沙市一中高考心愿墙上写满了祝福。 郭立亮/摄

  为了不断适应我国人才选拔的需要,高考历经多次改革。新高考被视为高考制度恢复以来最全面、最系统的改革,“3+1+2”模式,不再分文理科,在志愿设置和录取规则上出现较大调整。

  今年高考结束后,大部分考生和家长要过的另一关就是选择心仪的专业和学校。前不久,教育部公布今年新增37个本科专业涉及43所高校,进一步丰富了本科专业“菜单”。记者发现,工学类新增专业数量最多,为14个,占比37.8%。

  对湖南考生来说,今年志愿填报的规则是什么?填报时需注意哪些方面?有什么方法考生更加稳妥地填报志愿?与记者一起来看看吧!。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京

  本报记者 王燕

  从“院校”志愿到

  “院校专业组”志愿

  与往年的填报志愿以“院校”为单位不同,新高考填报志愿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招生高校可以在同一个类别(物理或历史)设置若干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里面安排若干个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考生选考科目符合某院校专业组选考科目的要求,即可填报该院校专业组的志愿,否则不能填报。

  新考高改革之前,普通类本科各批次可以填10个院校志愿,现在本科批可以填45个院校专业组志愿,征集志愿次数由原来的1次调整为2次。普通类高职专科批以前同样填10个院校志愿,现在可以填30个院校专业组。

  普通类型志愿无论是以前的院校志愿还是院校专业组志愿,都实行平行志愿,是按照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从一个阶段填报

  到分三个阶段填报

  以前高考分数和各批次投档线出来后,考生开始集中填报志愿,本专科志愿一起填,一般填报时间为高考成绩公布当天开始,持续时间为5天左右。

  新高考改为“在相应批次录取之前,分三个阶段集中填报志愿”。第一阶段填报本科提前批志愿和本科批特殊类型志愿;第二阶段填报本科批普通志愿和专科提前批志愿;第三阶段填报高职专科批志愿,在本科批录取结束后进行。高水平艺术团、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运动队等在本科批“特殊类型志愿”栏中填报,填报时间安排在第一阶段6月26日~27日与本科提前批同时进行,而不是与本科批普通志愿一起填报;专科提前批志愿(包括定向培养士官、公安、司法、航海、农技水利特岗、基层医疗卫生等)的填报时间安排在第二阶段6月30日~7月3日与本科批普通志愿同时填报,而不是在本科批录取结束后与高职专科批同时填报。

  志愿填报前查阅各高校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分析各学校往年录取分数线。填报志愿的原则是“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区分志愿层次,避免滑档。志愿填报期间,还可以修改,但是填报时间截止后,不能再修改本次填报的志愿信息。

  从文理科投档线

  到院校专业组投档线

  每年高考分数线公布时,大家都很关注“一本线”(本科一批的投档线)。新高考合并本科录取批次,“一本线二本线三本线”都不存在,普通类划定特殊类型招生录取参考控制分数线、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和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艺术、体育类划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和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

  对招生高校而言,以往投档线就是两条:文科投档线和理科投档线。但是由于每个招生高校设置了若干个院校专业组,相应的每个院校专业组有各自投档线,因而每个招生高校会形成多条投档线。

  各批次和院校专业组录取线,依旧是依据考生成绩、招生计划数和生源情况,按一定比例进行划定。有关要求也不变,比如正式录取的考生一律不准改录,本批次退档的考生不再参与本批次的录取。

  相关链接

  志愿填报别踩坑

  近期,陆续有考生家长反映,社会上有人或培训机构以掌握高考招生内部信息的志愿填报专家或招生考试机构的名义开展高考志愿填报咨询、辅导活动,借机收取考生家长高额费用。为此,省教育考试院特别提醒:

  1、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已于3月29日至4月1日面向全省市县两级教育考试机构以及普通高中学校负责志愿指导的相关同志连续举办了4期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培训班。同时,要求各级教育考试机构认真做好辖区内高考政策解读和志愿填报培训工作,组织开展覆盖区县教育部门、中学校长和高三年级教师的全员培训。目前,各级教育考试机构已经按要求完成了培训任务。由省教育考试院及各级教育考试机构组织开展的高考政策解读和志愿填报培训、咨询全部免费。除此之外,湖南省教育考试院从来没有委托任何个人或中介培训机构组织培训,更没有组织过任何类型的收费培训,也没有委托任何个人或中介培训机构开展高考志愿填报咨询、辅导活动。

  2、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的涉招、涉考的相关政策和信息都通过湖南教育政务网(http://jyt.hunan.gov.cn/)、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官网(http://jyt.hunan.gov.cn/sjyt/hnsjyksy/)、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https://www.hneeb.cn/hnxxg/)及微信公众号湘微教育(ID:hnedugov)、湖南考试招生(ID:hunan-zhaokao)发布,请广大考生及家长关注。

  3、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正在编辑《2021年湖南高考指南·志愿填报指导》和《2021年湖南高考指南·高校招生计划》,并将在相关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湖南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问答》等信息,对考生志愿填报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同时,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将通过上述官方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各种招生信息,供广大考生填报志愿时参考。

  4、为维护良好的考试招生秩序和网络环境,根据“2021高考护航行动”安排,教育部正在协调百度、新浪、腾讯等相关互联网平台联合开展“点亮权威考试招生机构官网标识”专项行动,拟对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和属地高校注册的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百家号等在互联网上进行统一权威标识,以便于广大考生和家长识别,获取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服务信息。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