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没有什么因素可以影响

第03版
没有什么因素可以影响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亲的“唠叨”

  亲爱的父亲:

  您好!

  “头顶一个天,脚踏一方土,风雨中你昂起头,冰雪压不服……”今天提笔给您写信前想起了《好大一棵树》这首歌,您那伟岸的背影便浮现在我的眼前,您语重心长的“唠叨”就在耳边回响。

  您生于20世纪60年代末,在四兄妹中排行老三,高中毕业后在我们当地的一所村小代课。三年后您选择回家务农。您和母亲辛勤耕种,给了我和弟弟一个遮风挡雨、温暖舒适的家。每每回忆过去,您总是骄傲地说:“自强不息,事在人为。”

  当年高考后您没有考上大学,您希望我和弟弟能够好好读书,考上大学。你常常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一个人要成大事,务必要读好书、好读书”“学无止境”。您的这些唠叨,我们牢记在心,一颗努力读书的种子在我们身上生根发芽,不仅为自己,还为您圆梦。

  2010年,我如愿以偿考上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六年后走上了光荣的三尺讲台,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您乐开了怀。弟弟从小喜欢美术,上高中后您鼓励他学习美术特长,现在他考上了大学,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每年都拿奖学金。每逢别人夸奖,您总是微笑着,谦虚地说“过奖了”,心中却塞满了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幸福感。

  工作后,每逢回家,您总要唠叨几句,无外乎工作与廉洁、前途与努力、家庭与事业。您是一名党员,在您的教导下,我更加明白责任与担当,清白与廉洁的重要性。您也不再总是强调什么,而是娓娓而谈身边的人和事,我看到您希冀的目光,便心领神会:要自尊自爱自立自强,为人师表,不忘初心,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您说,爷爷弥留之际,谈起家风家训,说的最多的便是 “自尊自爱自立自强”。您牢记于心,把他当作座右铭。您说,要把这种家风家训流传下去,发扬光大。我顿时领悟:为什么您总是不厌其烦地唠叨了,也明白我们一定要将优良的家风星火相传、灿烂不熄。

  亲爱的父亲,我和弟弟已经长大,希望您和母亲不要太操劳了,多注意身体,您们的健康是最重要的。祝您和母亲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女儿:慧慧

  2021年6月2日

  江永县思源实验学校 潘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