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没有什么创新可以遏止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没有什么因素可以影响

第03版
没有什么因素可以影响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且看,场外高考作文

  ▲老师考前给学生加油! 蒋克青/摄

  扫码看作文题

  每年高考语文考完后,作文题都会成为热门话题,刷爆朋友圈。

  今年湖南全国新高考Ⅰ卷的作文试题是材料作文,要求考生结合毛泽东发表的《体育之研究》一文之“体育之效”,写感悟与思考,这让很多网友和考生略感意外。考试结束后,本报第一时间邀请师生们试水高考作文,一起来看看吧。

  福祸相依 命由自定

  邵东市第一中学老师  禹优香

  滥用其强,则变至弱;增益不能,久之为强。伟人之语,如醍醐灌顶。强兮弱兮,相对又相依,当真是令强者清醒而不昏,振弱者于萎靡而莫弃。

  想起塞翁的睿智:不为失掉的马伤心,因为这只是一时之失;不为多得的马而高兴,因为这也只是暂时之得;儿骑新马摔伤却因此不用上战场而留得性命。说到底,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智者深谙老子的“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用通透和眼界赢得了一世静好人生和千古传颂美名。

  造化万物莫不如此。

  祸为福之倚,否极而泰来。天行有道,很难让强者出天际,也不会轻易让弱者掉落深渊,才能在以亿年为单位的进化中保持稳定性。堪当大任之人,必先被苦心智,劳筋骨,饿体肤。环境的极度艰辛、天赋的失常之痛,往往会激励出他们最大的潜能。眼盲者耳聪,听弱者心灵,在某一方面有失之人,会更多在另一方面用心弥补甚至超越。身高没有优势的邓亚萍,用日日夜夜的苦练,让全世界领略了乒乓女王的风采。智商弱于小偷的曾国藩,用焚膏继晷的勤勉,成就了一代名臣的辉煌。个人如此,国亦然。1840年的祖国,走向屈辱的开始,1900年的华夏,掉落被践踏的深渊,五千年的古老文明,至暗极祸。也正是这置一个民族于绝境的烈火,成了凤凰涅槃的契机,红船声音,才能终于响彻天安门城楼。

  失之东隅而收之桑榆,故处低处而不卑,遭困境而不馁,处涸辙以犹欢,静心修己渡人,方可觅得真正属于自己的底气和自由。若无“乌台诗案”,赤壁绝唱何来?三百年宋朝之动荡,成就了稼轩叹气为词之才华。我们不感谢苦难,但面对逆境,不必哭哭啼啼直面惨淡,用坚强、作为、坚持换得柳暗花明,才是正道。

  福为祸所伏,登高易跌重。清北学霸的父母,在均值回归的规律下,也不得不接受女儿为学渣的命运。唐诗宋词的巅峰时刻,也让后人只能望尘莫及。这一方面是规律使然,另一方面也不排除主观的因素。一些落马官员,本可一展经世济国之报负,可在人民赋予的重权中逐渐迷失了自己,终锒铛入狱,辜负了自己的初心和殷殷百姓。故强者大者,不可妄为,湛湛青天,何止无言?

  揆诸当下,新世纪,有新机遇推进新发展,嫦娥飞天,蛟龙入海,一带一路,盛世已开;可也有新冠疫情搅动新局面,波云诡谲,居心叵测者肆意横行,危机重重。福祸从不单。可五千年,中华血脉福泽绵延从未中断,当此之时,薪火传承已至我辈,有幸生于中华,不亢,蓝色星球上从来同进化。历时疫之殇、列国不善,不悲,振我中华者,当为中国之少年。

  窗外,万里晴空已送走昨日风雨。

  弱至于强 得养生焉

  岳阳市第十五中学老师  潘红溪

  最近有人自以其达观:我既没有不凡的出身,也没有超凡的智力,与其在社会内卷中无意义挣扎,不如学古人淡然于俗事杂尘之外,“得养生焉”。但我认为不然,真正的养生,应如毛泽东“体育之效”所倡。凭天资弱质之躯,勤自锻炼,终达身心之强大。

  弱至于强,养刚健之体魄。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万事万物都处在发展变化之中,毛泽东亦有言“人的身体会天天变化”,一介书生由此“会当击水三千里”“万里长江横渡”,纵横江海,搏击风浪,终得身似铜墙、体如铁壁的刚强伟岸。观古,华佗以五禽戏教人延年益寿,文弱士子攀山越岭励其志气;察今,健身房风靡一时,人们乐于锻炼力量,健美身型,增强体质。君可见,这无不是通过锻炼弱体可至强躯的最好证明!

  弱至于强,养坚毅之精神。毛泽东之言“吾生而弱者,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与千年前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可谓不谋而合。起点低者,的确比天子骄子的成长之路多磨多难,可比起直抵青云的坦途,于坎坷中穷且益坚的奋斗姿态不是更能使人生丰盈?君可见,三年寒窗,昼夜不辍的努力,让出身大山的华坪女子高中的考生可以高傲宣誓:“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巅藐视卑微的懦夫。”生而弱质,但心不可弱质,弱至于强,乃灵魂之升华!

  弱至于强,为养生之道,更乃大国崛起之道。生而强者,滥用其强,终将转弱,我们已于封建王朝的历史屈辱中吸取足了教训。辗转百年,中国从至弱中艰难走来,以革命年代抗战的鲜血洗礼精神,以和平年代发展的成果壮大国运。如今,建党一百周年在即,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天宫”“天问”太空探秘,华为“鸿蒙”问世,给技术垄断者重重一击。君可见,山河无恙,四海升平,民以殷盛,国以富强,弱至于强,不过是百年而已!

  我辈青年,当以主席之语为念,莫以无为为养生,让生来之弱阻了你的无限潜力,因自卑自弃失了你的星辰大海。勤自锻炼身体与灵魂,弱质亦可为强者!

  生而强者当自律,生而弱者当自强

  耒阳市第一中学1904班  曾盈

  伴随着第一声清脆的啼哭,呱呱坠地,我们就开始面临着人生不同的起跑线。有人含着金汤匙出生,衣食无忧,宠命优渥;有人生而孤弱,夙遭闵凶。健康与病弱、富裕与贫困、热闹与孤单成了不少人之间改天逆命的一道鸿沟。那么那些生来就是强者的人就可以高枕无忧,而那些被视为弱者的人就只能自怨自艾吗?我看未必。生而强者不必自喜,生而弱者不必自卑。强者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会变成至弱。如果弱者勤勉奋斗,“增益其所不能”,久之,也会变成强者。

  生而强者当自律,把握好原有的优势,方能书写不凡的人生篇章。近日,青年数学家韦东奕走红网络,出生于书香门第的他,连获青年数学家第49届和第50届国际奥林匹克竞赛满分,金牌第一名。首次为国出战,他就引起了世界瞩目。他的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尤其是他的父亲,在数学方面颇有建树。家庭条件优越,可韦东奕严格自律,别人玩溜溜球、看漫画的时候,他和父亲做数学题,乐此不疲。诚然,良好的家庭环境是他的优势,可他并没有滥用其强,而是把握优势,不断提升自己,使自己走向更强。相反,一些出生就赢在起跑线上的纨绔子弟,活活地将自己从某种程度上的强者变为了囹圄之徒,着实可悲。所以生来的强者不必自喜,而应自律自尊,不止步于你早已到达的凯旋门,反之,要不断突破自我,寻找全新的凯旋。

  生而弱者,勤勉奋斗,自立自强,心力体力合二为一,久之,也能成为强者。泱泱华夏五千载,从来不缺寒门出贵子的奇才,也不乏有在逆境中创造传奇的神话。就个人而言,古有囊萤夜谈的车胤,勤学苦读,最终居庙堂之高。今有张海迪身虽被禁锢在轮椅上,但一个个看似遥不可及的梦,都是她于残疾的弱势上实现的。就国家而言,东方巨龙——中国,就是一个最好的典范。曾经闭关锁国,积贫积弱,任人宰割,逐渐落后于世界潮流。而后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炎黄子孙从东方大地上站起来,锐意进取,改革思想,赢回了独立强大的中国。如今我们早已把东亚病夫的帽子彻底地踩在脚下,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东方雄狮傲然伫立在时代潮头!全面小康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日可待!

  生而为弱者未尝可悲,亦能驰骋天下,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栉风沐雨,履一番薄冰,添一番气度,在逆风中把握方向,生出羽翼直上九万里!生而为强者登一番高峰,长一番见识更难能可贵,在自律自尊中实现自我的升华,将浩气挥洒于霓虹之上!      指导老师:郑红华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