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没有什么艰难可以阻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没有什么因素可以影响

第03版
没有什么因素可以影响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油吧!少年

  “你们是最亮丽的星星”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王枚生 谌愿平 陈爱辉

  6月7日,高考首日,指针已经指向上午8点10分。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考安化县第二中学考点,考生基本都已坐定待考。两个人的特殊考室内,主角并未登场,考点巡视员、考点主任等都在向校门口张望。8点20分,彭麒、彭麟(均为化名)身影出现在校门口时,大家悬着的一颗心落下了。

  深知他们自卑,看见人就躲,考务人员集体背过身去,让出一条道来,操场上只余下“要有自信哦,你是最好的”等加油、祝福声。

  据悉,兄弟俩是益阳市安化县职业中专学校(安化黑茶学校)会计电算化高三(5)班的学生,出生便被湘雅医院诊断为先天性脊柱侧弯,脚外翻,膝反张,被湖南省儿童医院诊断为脑瘫。经社会救治,他们能蹒跚走路,但大小便失禁一直未能治愈。

  在社会、学校、爱心人士的关心下,兄弟俩一直顽强上学,哥哥彭麒连续获得校长特等奖学金(每学期2000元),彭麟成绩也稳居班级前列。

  但在自卑的笼罩下,2020年下学期开始,兄弟俩很少再进教室上课。学校老师、同学会利用课余时间去家里给他们补课。

  6月6日下午,是所有考生熟悉考室、考试流程及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的日子。因出门前大小便失禁,兄弟俩不愿再出家门,并直言要放弃高考。彭妈妈无比焦急却只能默默抹泪,因为孩子排斥外人,班主任王萸英、高三年级主任刘有荣也无法靠近、劝说。无奈之下,他们只好与彭妈妈保持电话沟通,安抚她的情绪,并教她如何提振孩子的信心。

  6月7日,在众盼之下,兄弟俩相互搀扶、一瘸一拐走进了为他俩单独设置的考室。“下午的数学考试,他俩也是踩着时间点来的。”现场老师告诉记者,兄弟俩下午的状态还不错,祝愿他们能考出满意的成绩。“身残志坚,他们是2021年高考最亮丽的星星!”

  身残志坚追逐梦想

  通讯员  刘贵雄

  6月7日上午11时30分,新田县第一中学高考考点,第一场考试结束。12时许,在考点工作人员帮助下,一中1808班考生邝小菊来到考点门口,与等候已久的母亲深情拥抱,脸上满是自信的笑容。

  邝小菊于2002年5月出生,父母是新田县枧头镇桑田村村民。邝小菊的母亲邝三玉介绍,邝小菊先天残疾,双腿不能行走,双手乏力,是肢体二级残疾人,现在体重仅35公斤。

  然而,邝小菊从小就渴望上学,为此,邝三玉长年在女儿身边陪读,没有外出工作。

  邝三玉说,女儿很懂事、体贴家人,自己努力能做的事,尽量不麻烦家人,从不要求添置新衣服等。高三学习紧张,她总是催母亲早点休息,自己学习到深夜。

  2018年,李靖老师担任邝小菊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刚开始她发现邝小菊性格内向,很少露出笑容,与人交流不多。李靖主动询问邝小菊学习上是否有困难,还在生活上给予她无微不至的帮助,安排开朗懂事的女生坐在邝小菊身边。

  因为邝小菊善良,学习认真,同学们都很喜欢她,主动与她分享生活、学习中的趣事。每次调座位、开展集体活动,同学们不约而同先把邝小菊安顿好。

  后来,邝小菊变得开朗,上课积极回答问题,下课后与同学们交谈、开玩笑,笑容常挂在脸上。

  李靖告诉笔者,邝小菊很坚强,学习非常刻苦。无论春夏秋冬、天晴下雨,她从不迟到,总是要妈妈提前把她推进教室,一到座位上,她就争分夺秒看书、写作业。

  高中三年,邝小菊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全班前5名,多次获学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邝三玉对笔者说,女儿想考上本科院校,学习电子商务或者会计专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特殊的考室你不孤独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陈列

  2021年这场高考,对于岳阳市一中西藏部考生次仁(化名)来说,将是她永远不能忘记的一次特殊考试。

  6月7日9时,高考第一堂考试开考。岳阳市一中一个特殊考室里,唯一的考生次仁提笔开始在语文试卷上答题,这让考点监控室里的工作人员松了口气。

  松了口气的,还有岳阳市一中考点领导小组、学校西藏部和该生所在班级的工作人员和老师。根据省高考考务管理细则和传染病防治相关文件,学校对这个特殊的考室给予更多守护。考前加强了人员培训和考室消毒,做好了考生安抚工作;考试中都有严格的消毒程序和标准,监考员和考生都做好个体防护……

  “她是一个非常守纪律的学生,从西藏过来,几乎不要我们操一点心。”岳阳市一中宿舍管理员胡志波称,但就是这样一个学生,高考前一个月还是让老师担心。5月,学校组织西藏班学生进行常规检查,发现该生可能患有传染病,经全面筛查后,最终确诊只有该生患病。按照相关部门和医院的意见,学校立即采取相应措施。

  为了让这名学生能够顺利参加高考,让她实现自己的梦想,岳阳市一中在强化学生治疗的同时,积极为她的高考做准备。经省市各级部门批准,在市卫健委的指导下,学校启用备用考室,专门为该生设置一个人的“特殊考室”。

  越临近高考,这名学生的情绪波动越大。在科学防护前提下,班主任老师每天定期看望交流,科任老师针对性地编印资料,同学们为她打上热饭热菜,宿管员全天候悉心照顾,学校医务人员定期问诊指导,次仁终于平静下来,专心投入学习。

  “疾病不会阻碍我追求梦想、实现梦想的脚步。感谢学校领导、老师,为了能让我顺利参加高考付出了这么多,我一定会好好考试,努力发挥好。”考前,次仁更加自信了。

  特殊考室不孤独,一个人的考场,一群人在守护;一个人的梦想,一群人在呵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