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没有什么艰难可以阻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没有什么因素可以影响

第03版
没有什么因素可以影响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绽放吧!青春

  ▲肖逸尘前往考点备考。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摄

  资料图片

  高考,是一场青春的见证。

  任何艰难,也阻挡不了少年逐梦的脚步。

  去努力,去拼搏,去“战场”上展现最好的自己。

  人生是一场长跑,做勇于追梦的少年,在这个夏日,绽放青春!

  逆风追梦,他的考试时长多195分钟

  本报记者 彭静

  “加油!”6月7日早上8点,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考湖南省开福考区长沙市一中考点前,坐在轮椅上的邓添来在考务人员帮助下,进入考点追梦。

  邓添来6个月大的时候被诊断为“遗传代谢性疾病”,因为小脑受损、共济失调,无法正常站立、行走,写字也有困难。经省考试院批准,该考生在2021年高考中全部考试科目获取使用轮椅,延长考试时间,优先进入考点、考场的便利。

  每门学科延长三分之一考试时间,邓添来总共比别人多出195分钟,“这样子,他做题时更加从容,信心会提升。”

  邓添来今年19岁,是长沙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学生,虽自小便只能在轮椅上生活,但他非常珍惜学习机会,从不睡懒觉,勤奋好学。“孩子不偏科,九门学科都考的情况下,他多次拿了全校第一。”对于孩子的学习能力,母亲齐庆伸出了大拇指。

  采访中,齐庆一直说着感谢。她说,高一班主任杨红英,将宿舍让出来给他们全家住,方便父母照顾邓添来。“学校无障碍通道非常方便。”“学校师生也特别关照他,经常给他讲解习题。”

  “孩子和班主任邓树华关系特别好。”齐庆说,自己工作也比较忙,有时难以顾及到孩子的情绪。考前一个礼拜,母子间矛盾较多。邓添来多次找邓老师谈心,通过合理的宣泄方式排解情绪。高考前,邓老师还帮忙提供了考点周边酒店信息。

  “其实,他的文科成绩更好,但是文科科目要写的字比较多,对于孩子来说考验太大了。”综合考量之下,选择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

  邓添来表示:“平常心看待高考,只是把高考当做一次普通的考试,轻松应考。”但他和家人已经确定了高考目标——长沙大学。

  一个人的考室

  通讯员 王春芳

  6月7日早上8时许,高考第一天,常德市七中考点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考生,他即将走进一间一个人的考室。

  这名徐同学是常德市七中高三的学生。高三上学期,他突患“飞蚊症”,眼前老是有飘动的小黑影,尤其是在强光下或看白色明亮背景时症状加重,正常的学习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他因此情绪一天天消极,甚至有了退学的念头。

  “一个也不能放弃。”得知徐同学的情况后,班主任苏太兵心里一直坚持这样的想法。他一边开导徐同学,一边想法帮他解决在教室的学习问题,例如在课桌上铺灰布、定制可以挡光的桌架,但都收效甚微。无奈之下,徐同学最终只好选择在家复习。苏太兵仍旧没有放弃,又迅速找其他任课老师协商,全体任课老师一致同意成立专门的辅导小组,利用微信群的方式指导徐同学在家里复习。高考前一个多月,老师们更是两天一次义务送教上门,到徐同学家里进行一对一辅导。在学校老师的悉心开导和鼓励下,徐同学渐渐从患病的阴影中走了出来,调整好心态,积极迎考。为了让他顺利完成高考,学校更是根据高考的相关要求,向有关部门申请,开通“绿色通道”,为他单独设置了一个考场。

  徐同学初中就在常德市七中上的,三年前,中考成绩优异的他原本可以去别人眼中“更好的学校”,但他却选择继续留在了七中。“七中的老师好,这些成绩都是老师的功劳,我喜欢七中,就留在这里。”回想起三年前儿子对自己说的话,徐同学的母亲李女士如今深以为然。

  “失腿少年”勇往向前

  本报记者 刘芬

  6月6日,长沙北大新世纪恒定中学,赴考的肖逸尘和全体高三师生们在学弟学妹们的欢送下前往考点备考。今年19岁的肖逸尘,是长沙北大新世纪恒定中学高复部二班的学生,7岁那年,因为一次交通意外,肖逸尘失去了双腿,需要用轮椅代步。即使生活和学习上多有不便,但身体上的残缺并未影响他追梦的脚步。

  他性格乐观,并不为此消沉,多年来积极向上、求知求学。“我感觉自己和其他同学没有什么不一样。去年高考考了491分,可以上湖南理工学院,家里人都劝我去,但是我还是想去大城市的学校。”肖逸尘说。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肖逸尘选择了复读。

  在长沙北大新世纪恒定中学,学校的无障碍通行通道和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很快适应新学校的学习和生活,尤其是班主任陈秋生和同学更是给予了他极大的帮助。

  他上下楼梯不是很方便,很多同学主动帮他扛轮椅。“我们老师一般下课都在办公室,他有什么问题,我让他直接来办公室,我们都会耐心给他进行指导。”陈秋生说,“肖逸尘的励志也给了师生很多鼓舞,大家都很关注他,同学们也特别愿意帮助他。”

  肖逸尘的努力大家都看在眼里,陈秋生告诉记者,根据最新的模拟考试成绩,肖逸尘今年的高考成绩,预计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

  高考前,陈秋生反复给肖逸尘打气,嘱咐他考试中一定放轻松,做最好的自己。

  对于未来,肖逸尘有自己的人生规划,他希望自己能有好的发挥,选择社会学或者哲学专业,有机会去上海或者北京这类大城市。“以后想创业,努力改变自己的人生。”肖逸尘说。

  四胞胎同赴高考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甜

  18年前,早产72天的湖南全男四胞胎——“国泰民强”出生了。18年后,健康成长的他们整装待发,集体参加高考。兄弟4人表示,要带着大学录取通知书感谢辛苦养育他们的父母。

  2003年9月27日,四胞胎在邵阳市的一家医院诞生了。由于出生后四胞胎出现了生命体征不正常的情况,被送往湖南省儿童医院紧急救治。

  “全世界每出生70.5万人才会出现一例男女各异组合的四胞胎,而全男四胞胎则要出生352.5万人以上才可能出现一例,称得上是‘稀世珍宝’。”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一科主任高喜容回忆起当年,记忆犹新。4个孩子肠胃发育不良,肺部、肝脏等内脏发育都不成熟,呼吸功能差,体质非常虚弱,稍有病菌侵袭,就可能造成器官大面积感染。为了救治他们,医院还专门购买了恒温培养箱、蓝光床、辐射台等先进急救设备。

  “好在孩子们生命力顽强,坚强地挺过了难关。”高喜容说,出院以后的头几年,每年的“六一”前后,4个孩子都会来医院复查,“感觉我是看着他们长大成人的,孩子们会经常来医院看望我,时间一晃而过,之前抱在怀里的小毛毛,今年就要高考了。”

  孩子的父母亲为四胞胎取名为“国、泰、民、强”,分别叫李庆国、李庆泰、李庆民、李庆强。寓意国家富强、人民安康。

  已健康成长到18岁的他们,踏上了人生的新阶段。“孩子们的状态都特别好,4兄弟相互陪伴相互打气,我们特别放心。”孩子妈妈易重江告诉记者,自己并没有送考,“孩子们平时学习都非常自觉,成绩也比较稳定。”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