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没有什么因素可以影响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没有什么因素可以影响

第03版
没有什么因素可以影响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奋笔逐梦 “我”保驾护航

  ▲蓝山县职业中专考生乘坐“爱心送考车”。梁利/摄

  ▲武冈一中考点,特殊考生被接力背进考室。 刘兰平/摄

  扫码看视频

  6月7日至9日,我省40.02万名学子随着新政策、新变化,化身逐梦少年奔赴新战场。场内,学子奋笔疾书,用奋斗书写青春考卷,用汗水铺陈人生华章;场外,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交警、城管、的士司机、家长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护考画面,令人动容。本报记者蹲点多个考点,记录温暖的点滴瞬间。

  事无巨细均排查 全心全意护高考

  本报讯(记者 王燕)高考首日,记者随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来到湘潭市一中考点巡考。

  记者在考点看到,高考组织工作安排得井然有序:考场外有安保人员警戒,校园内非常安静,学生在安心考试;湘潭市疾控中心的医护人员随时待命,还专门设置了临时隔离室,提供温馨服务。

  “考点涉考人员全部接种了疫苗。”考点主考、湘潭市第一中学校长唐新建介绍,今年,来自湘潭市一中、二中、十一中等8所学校共计861名考生在此参考,全部为物理科目组合考生;共有32个考室,其中3个是防疫考室,以应对突发状况;考点强化人文关怀,为考生提供各种优质便利服务。“参考的学生中有一名残疾考生,经考生申请,和前期与其家长沟通,根据相关政策,该名考生被允许每场考试延长30%考试时间。”

  “今年高考组考工作比往年更规范、更严格,考务细节也有多处变动。”考点考务负责人潘益民介绍,“例如涉考人员的工作牌信息更完整、更清晰、更直接,执行指令要求更精准,一旦出现问题,将责任到人。”

  以前的两天考试时间变为三天。如何有序引导好考生第三天的再选科目考试,成为组考中的重要一环。“部分选考不同科目的考生需要‘转场’。”湘潭市一中政教处主任陈桥表示,为了方便考生休息,考点将体育馆腾出来,作为考生的“转场休息室”。

  为确保用餐安全,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一大早就进入学校食堂,现场对食材进行食品安全检测,并留样记录。

  县委书记来巡考

  考务工作要搞好

  本报讯(通讯员 曹松鹤 曾建军)6月7日上午,永兴县委书记、县长刘朝晖,县委副书记陈占华等领导早早就来到永兴一中考点,实地检查考点环境卫生、疫情防控举措、安保人员配备等情况,仔细询问考点考务安排及后勤保障情况。

  刘朝晖一行来到高考电子监控室,巡视98个考室的情况。通过监控画面看到,各考室秩序井然,措施落实到位。

  刘朝晖强调,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强协调,密切配合,高标准做好高考各项工作;各考务人员要切实关爱每一位考生,在食宿、交通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营造优良的考试环境,全力做到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稳高考、温馨高考、诚信高考。

  21年“1元餐” 餐餐吃出温暖来

  本报讯(通讯员 邱发龙 唐世日)“黄瓜、包菜、皮豆腐、鸡肉炒木耳、还有粉蒸肉,只要1元哟!”6月7日中午12点28分, 江华瑶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到外校参加考试的1815班考生蒋睛睛返校吃中餐时激动地说。

  学生们打完饭后,又排队自助打汤,盛粥。“这些都是免费的。”考生李智说。

  该校值班的总务处副主任陈义来介绍,“从6月6日开始,到6月9日高考结束,食堂都会给学生推出爱心营养餐,每餐只象征性地收取学生1元钱,成为学校的老传统,已传承21年了,为约2万考生送去温暖。”

  据悉,今年在食堂就餐的考生近1000人,推出“1元餐”后,每天学校开支金额达1.5万元左右,高考期间共需支出近6万元。

  城市公交来送考 700学子乐开颜

  本报讯(通讯员 梁利 杨乐乐)6月7日8点,蓝山县职业中专东校区,在警车牵引下,满载700余名高考学子的城市公交“爱心送考”车队准点发车。在送考老师们的目送下,警笛划破了清晨的宁静,车队托载着莘莘学子的梦想,缓缓而有序地向蓝山县二中考点前行。

  为确保该县职业中专高考班学子顺利完成高考,该县城市交通运输公司成立了由20辆城市公交车组成的“爱心送考”车队,挑选20名骨干驾驶员、20名车乘服务人员,全程服务高考学子。

  校长、同学齐接力

  特殊考生背进场

  本报讯(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张二健 刘兰平)高考首日,武冈市武冈一中考点出现暖心一幕,该校校长在校门口直接将一名身患小儿麻痹症的考生背起,进入校园后再由相关工作人员接力把考生背上教学楼,背入考室,顺利赶在开考前完成了这次暖心的接力。

  这位考生来自该市环球职业技术学校,就读计算机应用专业,名叫朱文(化名),由于该生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不方便,在抵达考场前家人已经为他准备了轮椅,但由于校内阶梯较多,轮椅无法直达考室,为不耽误考生进入考室,站在考点门口的武冈一中校长刘兴龙毅然将小朱背起,大步向考室赶去。

  之后,武冈一中物业经理刘平进行接力,由特警护送来到考室楼下;最后由朱文的同校学生李广、伍延智背到考室。

  这场接力,平稳地圆了一位特殊考生的高考梦。

  社会各界齐努力 护航学子新高考

  本报讯(通讯员 欧佩 向华)“请停车,送考的车辆不能往前开了。”6月7日清早,交警们已设好路障,劝导车辆驶离考点区域。考生小杨下了车,向爱心司机表达谢意。“两考”期间,芷江一中考点实行交通管制。

  据悉,为给学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一个安静的环境,考前,芷江侗族自治县住建、城管、生态环境等部门齐努力,要求建筑工地调整工期,广场舞暂停三天,市民在学校及周边不吵闹、不鸣笛,红白喜事不燃放烟花爆竹,商家不搞高音贝广播宣传。

  为让考生方便、快捷、安全地到达考点,县工商联特意组织50辆爱心送考车,精心规划了6条爱心送考线路,考生凭准考证即可免费乘坐。

  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减少感染疾病风险,考生需戴口罩赴考,该县卫健部门工作人员为考生量体温。学校门口及附近,商家自发为考生送水。校内也设立多个取水点,方便考生随时取用。

  高考三天,芷江一中考生可免费在学生食堂就餐,三餐营养丰富,考生可自由选取。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