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湖南省首届最美中职班主任特刊

第03版
湖南省首届最美中职班主任特刊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校如家 爱生如子
——记隆回县金石桥镇中学教师李咏竹

  通讯员  陈甫春

  21年来,她痴迷教学工作,用心经营管理班级,用心呵护每一个学生,把青春献给自己钟爱的事业。她就是隆回县金石桥镇中学优秀教师李咏竹。

  李咏竹坚持以校为家,并全心全意经营着这个家。她分管学校财务后勤工作,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后勤为教育教学服务的宗旨,要求后勤工作人员时刻树立服务意识,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为教学服务。

  她对学校后勤人员提出要求,只要老师们提出的合理要求,只要学校条件许可,就要尽最大努力办好。后勤工作涉及的人财物相对较多,平时她相当重视廉政理论的学习,常念“紧箍咒”,早打“预防针”,勤注“防腐剂”,光明磊落地办事。在工作中时刻提醒自己在其位谋其政,要堂堂正正做人,坦坦荡荡做事,扎扎实实工作,为学校的发展竭尽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大宗物品采购一律进政府采购中心采购,自主采购坚持“同质比价,同价比优,同优比服务”的原则进行。

  在去年暑期的办公桌选择中,她跑了3家家具店,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先画好办公桌的样式,再让几家报价,单单这一件事就折腾了好几天。

  从站上讲台第一天开始,李咏竹把全部的心血和精力都倾注在学生身上。2019年上学期,李咏竹身体欠佳,医生根据其病情和身体状况要求她住院两周,可是李咏竹不是担心自己的病情,而是担心学校的工作,晚上老是翻来覆去地睡不着。她对丈夫说:“你去恳求大夫开一些药让我回学校疗养吧,这样可以兼顾工作。”丈夫听后,泪水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

  但丈夫理解妻子的心情,在他的死缠硬磨之下,医生答应李咏竹带着医嘱回校。当晚她就整理账目,第二天坚持工作,一天下来,李咏竹十分疲倦,脸色苍白。

  李咏竹把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每期开学后,她都对班上的学生排查摸底,哪些学生家庭贫困,哪些学生需要资助,哪些学生是单亲家庭,哪些学生是孤儿,她都一一记下。自执教以来,她几乎每个学期都要从微薄的工资中挤出一些钱来帮助贫困学生。她所教的班级里,没有一个学生因贫困而辍学。

  2018年下学期,班上有个女生由于父母闹离婚,她面临辍学,跟离家20多公里的外婆一起生活,李咏竹了解这一情况后。第二天一大早便骑着摩托车先赶一段路,再步行2公里山路才到学生外婆家。她苦口婆心地跟他们讲道理,并当面承诺资助她的学习费用和照顾她的生活,爱心深深地打动了孩子和其家人。报名时,那位女生如期而来。

  当有人问李咏竹如此劝学苦不苦、累不累时,她笑着说:“只要班上一个学生不少,就是再苦再累也值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