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湖南省首届最美中职班主任特刊

第03版
湖南省首届最美中职班主任特刊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情景演绎让党史学习“活起来”

  本报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苏晓玲

  “死有什么可怕?怕死就不当共产党。胜利一定是我们的!”4月20日至21日,湖南师大附中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暨第19届主题班会展示评比活动。在1916班的班会课上,6名身着表演服的学生正激情澎湃地演绎革命英雄刘胡兰被捕后英勇就义的一幕。悲壮的音乐、激昂的台词,一场沉浸式的表演让在场师生穿越回那个峥嵘年代。

  传承红色基因,迎接建党百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校开展了一系列“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教育实践和主题团日活动。如何借助班会课让学生深刻领悟红色文化内涵、传承革命薪火?情景表演成为不少班级的首选。

  “通过情景演绎,还原故事场景,让学生在亲历革命历史中真切体悟共产党人的情怀和精神。”1916班班主任杨敏介绍,对比以往让学生观看视频、阅读资料,情景剧变被动于主动,拉近党史与学生的距离,他们参与的积极性更高、触动更深。

  他将本节班会课命名为《红色·HUI》,除了情景剧,还动员学生上台串讲红色故事、演唱红色歌曲,汇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红色元素。同时让学生为喜欢的节目进行拉票、投票,讲述不同故事体现的革命精神,以深入领会不同红色元素中所蕴含的文化内涵。

  “刘胡兰未满15岁便做出了如此伟大的牺牲,毛主席夸赞她‘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这种精神值得铭记与传承。我们年龄和她相差无几,更应培养自己崇高的理想信念。”学生郑坤在投票时不忘激励自己。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是与时俱进的,如何将这些红色基因运用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去?杨敏要求学生绘制红色“蓝图”,结合人生规划和职业生涯讲述自己践行红色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的行动准则。“从呈现、领悟再到传承,由浅入深让红色基因入脑入心入行动。”

  活动中,不少班级的情景剧接连上演。

  “谢谢您,李老师,我又可以继续读书了……”1922班《以青春之名书写百年荣光》班会现场,演绎的是附中党员教师、学生欧阳桃子的奶奶的故事。桃子奶奶曾在附中任教27年,帮助了不少学生完成学业、改变命运,她的故事带给学生很大的启发。

  “桃子奶奶对职业的热爱与执着值得每一名青年学习,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的手上,要从自己做起,树立远大志向,锤炼坚毅的人格,将附中人的馨香带往天涯海角。这也是我们热爱祖国,无愧人生的方式。”学生梁婧煜将共产党员人的优良作风和学校校风相结合,倡议大家刻苦学习,时刻准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腾飞而奋斗。

  据了解,各班结合国情、校情、班情,从不同角度进行创意设计本次班会,积极组织学生挖掘、整理和讲述党的故事,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一节节主题班会课,一个个英雄的故事,一件件伟大的往事,让一颗颗红色种子在学生心中蓬勃生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