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湖南省首届最美中职班主任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湖南省首届最美中职班主任特刊

第03版
湖南省首届最美中职班主任特刊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中职班主任提名奖
刘红梅:为学生“量体裁衣”的筑梦师

  科教新报记者 谢扬烁

  【名片】 刘红梅,女,1973年生,衡阳市职业技术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从教25年,担任班主任25年,她专业精湛,殚精竭虑培养服装专业学生竞赛能力,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省、市技能比赛,获奖80人次。

  2020年11月6日早上7点,衡阳市职业技术中等专业学校教师刘红梅提着早饭飞奔向学校的实训室。“还有一个小时学生就到了,先去做点准备。”

  走进实训室,草草吃过早饭的刘红梅把人物模特、服装设计图纸从储物柜中拿出,并把裁衣机打开预热。一边收拾,一边嘴里不停念叨着:“今天要给他们上版式设计,再花点时间熟悉一下昨天做的模板……”

  对刘红梅来说,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25年。从教25年,做了25年班主任,可教过的学生对她评价却不一,有学生说她是“慈母”,用心指导每一位学生。也有学生称她为“严师”,实训中一个小小的失误便会被骂。

  矛盾的评价背后,彰显的是刘红梅对教书育人的坚持与担当。

  1996年参加工作的刘红梅,见证了中职教育20多年来的发展。“学生不自信,家长不认可。”刘红梅这样概括当时中职教育的窘境。在刘红梅的口中,记者了解到,当时的学生,不爱学习是常态,性质恶劣的更会逃课外出,有些学生甚至上了一学期课,连班主任都不认识。

  为了改变学生的认识,刚任班主任那几年,刘红梅苦口婆心,绞尽脑汁组织班级活动,拉近学生之间的感情,但却收效甚微,她意识到,中职学生正处于从稚嫩走向成熟的关键过程,要想让他们走上正轨,必须找到一件让学生们普遍认同的事情。

  “竞争能挖掘学生内在的潜力,而在比赛中获奖更能让学生们有集体荣誉感。”刘红梅想到了组织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从此,除了班主任,刘红梅还兼任了另一个职务:学校服装专业竞赛的培训老师。经过几年的训练磨合,2003年,刘红梅带着学生首次参加比赛,竟创造了学校服装专业首次闯入全国大赛的优秀成绩。

  当刘红梅与参赛学生抱着荣誉回校时,立刻受到了全班学生的热烈欢呼。

  “当时全班都沸腾了。”曾在2003年随刘红梅参加比赛的学生邓菊惠说,她永远忘不了当时的场景。以往内向的她,被同学们紧紧围绕在一团,在同学们钦佩羡慕的眼光中,她收获了自信。

  比赛的成功,更加坚定了刘红梅利用竞赛改变学生的想法。可要想在全国大赛中斩获名次,必须苦练、加倍学习,看见有学生偷懒,性急的刘红梅会严厉指责,自己也急得吃不下饭,但连续几年却无进展,刘红梅开始反思自己的方式。

  “其实成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学生能在竞赛的过程中学到什么。”回忆起那段日子,刘红梅坦言,太过注重成绩实际上改变了号召学生参加竞赛的初心。在一番权衡后,她决心改变自己。

  刘红梅以前的学生,衡阳职业技术中等专业学校教师曾媚姣深切的感受到刘红梅的变化。2008年,被选拔参加比赛的曾媚姣父亲突发疾病,家中一下断了经济收入,突如其来的事故打乱了曾媚姣的心绪。

  “是刘老师的关怀陪我度过那段日子。”曾媚姣告诉记者,在了解到自己家中的变故后,刘红梅主动到曾媚姣宿舍安慰她,并联系学校,给予曾媚姣生活补贴,让曾媚姣能潜心备战竞赛,当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二等奖,

  多年后的今日,毕业后的曾媚姣回到了以往的母校任教。“刘老师改变了我的一生,这也是我回校任教最重要的原因。”

  校长张淑芝告诉记者,在刘红梅的带领下,学校的服装专业已经成了一块有名的“金字招牌”。“因为刘老师这20多年的耕耘,如今在外,只要说自己毕业于学校的服装专业,都知道是刘老师的学生。”张淑芝告诉记者。

  2016年,刘红梅指导的学生董青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实现了衡阳职业技术中等专业学校一等奖项“0”的突破,面对荣誉,刘红梅却显得很淡然。

  “这是学生与团队的成果,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刘红梅说,学生的成长远比荣誉重要。她能做的,便是为学生提供最大的支持,助他们圆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