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湖南省首届最美中职班主任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湖南省首届最美中职班主任特刊

第03版
湖南省首届最美中职班主任特刊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中职班主任
余燕艳:爱心浇灌,让青春“争奇斗艳”

  科教新报记者 董以良

  【名片】余燕艳,女,1974年生。岳阳市湘阴县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从教24年,一直担任班主任。她用博大的爱心,不断挖掘学生闪光点,培养其自信心,让每一个学生都绽放光彩。曾获评岳阳市优秀班主任。

  “看,这是我们班的学生!”2020年11月6日,走进湘阴县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道旁正播放着学校的宣传片,几名青春洋溢的少女翩翩起舞,脸上绽放着自信的笑容。余燕艳没有错过这几秒画面,指着视频热情地为记者介绍,很是骄傲。

  “孩子们的点滴进步与成就,都是一颗颗美丽的珍珠。”余燕艳从事职业教育工作20多年来,一直用博大的爱心去浇灌每一位孩子的心灵,面对难以管束的学生,她也摸索出一套独有的育人方法。

  “很多人对职业学校的学生有一定的偏见,认为他们顽劣调皮,只有严格的规章制度才能让他们‘老实’。”余燕艳说,有时候强硬的条条框框反而适得其反,关爱与耐心才是解药和良方,“投入情感,带着爱意去教育,你会发现他们更加可爱。”

  2007级有个插班生刘洋(化名),因多次和同学闹矛盾打架,先后被当地几所高中开除学籍。休学一年后转来这所学校,但刘洋依旧“我行我素”,无视校纪校规,经常挑衅同学、顶撞老师。

  “一两次简短的交流确实很难改变学生,重要的是坚持包容,不放弃。”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了解,余燕艳发现这个性格冲动的男孩内心也十分渴求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注,她便有意引导刘洋参与到班级的各项活动,激励他勇敢表现自我并及时夸奖和鼓励。“渐渐地他脾气好一点了,和同学的矛盾少了;渐渐地能认真听完一节课,主动写作业了……”短短两年时间,刘洋逐渐改掉了不良习惯,高考时这个曾经多次被退学的“问题学生”还“奇迹般”考上了一所本科学校。

  “余妈妈是我一生中的贵人。”同样感受到关怀与温暖的还有幼师专业的学生杨婧(化名)。2015年11月,杨婧的父亲因肝癌去世,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刚升入高一的她决定辍学去外地打工还债。没有等到杨婧回校的余燕艳焦急不已,骑着摩托赶去家访“劝学”。

  “老师已经向学校反映了你的家庭情况,可以申请一笔困难学生助学金,以后每个月我再为你资助300元生活费。你只管安心上课,学好专业技能才能彻底改变家庭经济状况。”经过余燕艳苦口婆心地劝说,杨婧终于答应回到学校,余燕艳却在返程时意外摔伤导致下肢骨折。

  在医院处理好伤口,余燕艳第二天就拄着拐杖回校上课了。见到这一幕,杨婧内心充满感激与愧疚,立志一定不辜负老师的期许与帮助。如今,杨婧已顺利完成学业入职长沙市一所幼儿园,开启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要真正了解学生、走近他们的内心,家访是必不可少的。”在学校很多老师眼中,余燕艳是一位家访“达人”,从教24年,班上学生家访率达95%,访问学生家庭达500多个,行程上万里,几乎走遍了湘阴县的每个角落。“看一看、聊一聊,距离拉近了,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会受到一些影响。”

  温柔可亲的“余妈妈”也有非常严格的一面。“在我们班,学生会提前20分钟上早晚自习,中午抽半个小时默写单词。”余燕艳介绍,作为一名政治老师,她还负责学前教育专业的幼儿卫生学和幼儿教育学的教学,“每届高三的学生,这两门学科都需要一个章节一个章节在我这里背诵过关。”

  学生的“弹唱跳话写”等专业课程,余燕艳也亲自督促把关。“幼师要多才多艺、多项全能,技能培养仅仅停留在课堂远远不够。”在她的班级,每天早读有三个学生轮流进行“自信演讲”,每周有跳舞、唱歌等各种竞赛活动,学生们在竞争氛围里“争奇斗艳”,找回自信,提升专业技能。

  “不自信其实是很多职业学校学生成绩不好的主要原因。”余燕艳介绍,学生范晓晨(化名)两年前进校时因为没有考上普通高中,自卑消极,对学习也缺乏热情,现在成功竞选为班长,成为班级管理的小助手。范晓晨解密:“那时觉得人生没有希望,很痛苦,有点自暴自弃。余老师每天‘逼’着我们上台演讲,尝试几次后有了自信,逐渐找到新的人生方向。”曾经胆小怯懦的小女孩如今不仅成绩稳步提升,面对记者的采访更是落落大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