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湖南省首届最美中职班主任特刊

第03版
湖南省首届最美中职班主任特刊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致敬最美中职班主任

  科教新报评论员  邹丽娜

  湖南省首届“最美中职班主任”从全省412所中职学校选出,195.4323万人次投票,20名老师从讲台前走到奖台上,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这些班主任中,男女各半,跨越4个年代,其中“60后”3人,“90后”1人,最长的当了30年班主任,最短的也有8年,岁月无声,百炼成金。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里的铿锵赞语。综观20名最美中职班主任,他们有从安徽投身湘西边陲基层教育的“老赵”赵付雷,也有用一封封书信打开学生心扉的“郭爸爸”郭华林;有崇尚激情教育的“女神”王朝霞,也有坚持锤炼学生飞得更高的“严师”杨鸿平……他们,平凡的方式各有区别,了不起的共性却殊途同归。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作出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重要指示,为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广大青年的人生点亮了灯塔。

  大有可为需要敢作敢为。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尊师重教根植人心,湖南省委、省政府一直着力推动湖南从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转变。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教育厅落实中央和湖南关于职业教育的指示精神,讲作为、敢担当、重实效,推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政策和措施,全省中职教育捷报频传:2020年,全省中职学校招生24.80万人,增长4.29%,技工学校招生5.50万人,增长16.6%,就业率达98.20%,中职教育走出了康庄大道。

  大有可为还要亲力亲为。中职教育承担着培养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的重任。中职班主任们作为教育政策的执行者、学生管理的实施者和学生人生航道的摆渡者,是职业教育环节中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中心枢纽。美不美,看作为!20名最美中职班主任的躬身笃行,折射的是湖南中职教育班主任群体亲力亲为的群像,也恰因他们的默默无闻,才有了中职教育的洋洋大观。

  大有可为更要大有作为。今天,我们致敬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在于我们期待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来者,期待着中职教育百舸争流、大国工匠英雄辈出。古有“艺痴者技必良”的说法,庖丁解牛、卖油翁,都是脍炙人口的能工巧匠;今有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的袁隆平,也有小泥刀砌上大舞台的95后小伙子邹彬……他们术业有专攻,岗位有差别,但在各自领域各有作为,大放异彩,这就是敬业、专注、精益、创新的工匠精神。

  伴随着“大国工匠”的冲锋号,大有可为的湖南篇章正在书写。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党和国家急需一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劳动者,亟待让工匠精神在全社会更加深入人心,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充沛动力。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不易,更要经世致用。今天,我们向20名最美中职班主任致敬;明天,我们更期待着412所中职学校的殷殷学子们,如过江之鲫,争先恐后,致用于湖南的“三高四新”战略,致用于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