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湖南省首届最美中职班主任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湖南省首届最美中职班主任特刊

第03版
湖南省首届最美中职班主任特刊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
聚焦学校作业管理和中小学生健康管理

  本报讯(记者 刘芬)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抓好中小学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五个方面工作。4月25日,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有关情况,发布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针对五个管理全部作出了规定,进一步为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中小学生作业管理“十条要求”

  《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决扭转一些学校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提出“十条要求”。

  《通知》明确,教师对布置的学生作业要全批全改,强调要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并区别不同学段和年级作出了具体时间要求,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同时,要求各地要把禁止留作业作为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切实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

  学生健康管理将纳入评价考核体系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有条件的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确保不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与健康课程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要求保证体育活动时间,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中小学校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

  同时《通知》要求,中小学校要聚焦“教会、勤练、常赛”,让每位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把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纳入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评价考核体系。同时,要求建立日常参与、体育锻炼和竞赛、健康知识、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积极探索将体育竞赛成绩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