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诗意阅读,为生命描绘美好底色

  本报记者 刘芬  通讯员 张灿

  在南县实验学校,每周二的“阅读超市”是孩子们最期盼的课程, 4月20日,三年级学生刘星辰和同学们一道开启职业体验。在农耕地里,刘星辰当起了小农夫,摘菜、除草、修枝,老师在一旁耐心地指导。

  由于区域原因,学校生源中留守流动儿童人数逐年增长,面对生源、学情现状,校长孟玲动起脑筋。“留守流动儿童因为缺少家庭关爱,部分学生中存在心理缺陷、人格发展失衡、学习成绩较差等现象,很让人心疼。”孟玲说。

  在深挖办学积淀的基础上,她提出营建诗意阅读,以阅读促进智育发展,为孩子们幼小的生命描绘美好底色。

  孟玲介绍,诗意阅读的内涵在于“让生命在教育中诗意地生活”,依托阅读推进智育全面发展。

  启智:创设书香盈溢的氛围

  “教育的目的应当是向人类传送生命的气息。”受泰戈尔这句话的启发,孟玲认为美好的环境能激活孩子们的学习状态。为此,她四处奔走,争取校园文化建设投入。

  走进南县实验学校,浓厚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篆刻诗文的地砖,墙壁上的经典诗文板,漂亮的图书阅览室,校史展览长廊……会说话的建筑组成了立体阅读空间。每班平均200本的图书和定时开播推荐好书的小星星电视台、广播站,更是丰盈了孩子们的生命。

  氛围到位了,如何让学生爱上阅读成了另一道命题。

  明智:凝练丰富多元的课程

  “我们认为,理想的智育应该使教学活动走出分数的误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人文情怀,使学生成为人类文明的继承者。”孟玲与老师们一道在特点与特色上寻求突破。

  每周二的“阅读超市课程”,分为学科、文体、探究、职业体验四大类,学生们像逛超市一样挑选自己喜欢的阅读体验课程。国学屋、英语角、文学社及科学天地、家乡文化、学科实践等20多种课程供学生自由选择。

  将阅读与特色文化相结合,学校还研编了校本阅读育智课程标准,出台了阅读评价制度,丰富多元课程教会学生真正的诗意阅读。

  益智:开展润泽童心的活动

  “理想的智育应该具有开放性,注重实践性,与生活相联系,与社会相沟通,使孩子关注窗外的世界、校外的天空。”孟玲的这一思路,为孩子们阅读益智打开了另一扇大门。

  每天早晨,学生表演着整齐优美的诗文操、礼仪操,感受古诗文的魅力。学校分上下两学期开设的“闻香节”“拾穗节”两大阅读益智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尽情挥洒智慧,享受成长快乐。清明祭扫诗歌朗诵、种植园体验观察日记、亲近自然读写绘、诗文诵读竞赛、辩论赛、故事会、书友会、假日阅读等读书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体会阅读,丰富了阅读的内涵。

  在阅读活动中长知识、明事理,变得善表达、会思考,诗意阅读为南县实验学校的孩子们描绘了美好的生命底色,坚实了终身学习的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