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滴水经过长沙

  长沙县百熙实验学校初中部1715班   赵湘玉

  我是一滴来自岳麓山顶轻盈的水。

  有一天,我醒来,发现自己缓缓向下流动。在许多年的沉睡里,我变成了岳麓山的一部分。我望见了山下绿意涌动的森林。我从土壤中钻进了一棵大树的根中,顺着导管进入了一片嫩芽中。第二天的凌晨,我成为了一颗晶莹剔透的露珠,顺着坎坷不平的这片土地扑向长沙的母亲河湘江,开始了我的旅程。

  白天的长沙,美丽又热闹,岳麓山层林尽染,美景尽收眼底。俯瞰长沙城区,弯弯曲曲的湘江绕城而流,穿城而过,然后汇入长江流往大海。一栋栋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高耸入云。纵横交错的大街上,车水马龙,小街小巷人来人往,好一派繁荣景象!

  顺着水流,我来到了橘子洲头。太阳在上空,映得这湘江波光粼粼,绿水中又映着那天空的湛蓝在河床里荡漾。不知是谁,撒下这闪闪银辉。江中有一个叶状的岛,那便是橘子洲。作为一滴水,我也曾听过“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这就是毛主席的诗句。看,他正屹立在湘江之上,掩映在漫山丛中,看着这一派繁荣景象。

  我绕岛游玩,绿草茵茵杨柳轻轻。岛的那头,橘子洲大桥一头连着东岸,一边连着西陆。它横卧江水,屹然不动,如同一条天路,连接两岸。

  逛着逛着,夜幕已然降临,碰巧橘子洲头在燃放烟花,烟花在黑夜中蜿蜒窜上天空瞬间绽放,流光溢彩。有的像千万棵树上绽放的玫瑰;有的像流星划落夜空;还有的像大海中翻涌的浪花,让观赏的游人流连忘返。这时,些许小舴驶过江岸,抚过橘子洲,我随着它们流离,心中有些许期待。

  流着流着,我一边观赏夜景,顺便在大河上睡了一觉,醒来已是天亮,不知被伙伴们挤到了何地。我被一位老奶奶舀起,她把我倒入浇水壶中,带到一个饭馆的花盆中,将我浇灌了下去。我呆在一瓣花瓣上,看着人们用餐,正午的太阳燃得正火热,一盆盆小龙虾上桌,不锈钢的小盆里装着深红的花椒与龙虾,色香味俱全。原来,这是位于长沙老街太平街中的火宫殿。抛弃了那一盆盆小龙虾,我从二楼跳到了一楼,太阳炙烤着大地,我感觉就要被晒干了……

  好热,好热……

  就在我要干了时,没错,是那位老奶奶,她端着一盆水倒了出来,我和伙伴们翻腾喧哗着跳开了。别了,我还欢快地冲着那位奶奶吹了一声口哨致谢。

  作为一滴水,我来到了喧腾奔流的江边,跃入江流,奔向大海。我知道,作为一滴水,我终于以水的方式走过了长江。

  指导老师:赵碧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