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质睡眠对青少年有何益处?

  为保证中小学生享有充足睡眠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教育部要求学校、家庭及有关方面应共同努力,确保中小学生充足睡眠时间。

  为何要保证中小学生充足睡眠时间?保证睡眠时间对青少年有何益处?

  良好免疫源于优质睡眠

  俗语说“一日不睡,十日不醒”。科学研究证明,长期睡眠不足将导致免疫力低下诱发其他疾病,危害身体。

  睡眠除了可以消除疲劳,使人产生新的活力外,还与提高免疫力、抵抗疾病的能力有密切关系。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绝大多数都是在睡眠中产生的,睡眠充足的人,其血液中的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均有明显上升。而淋巴细胞正是人体免疫力的主力军,意味着机体抵抗疾病侵袭的能力加强。

  为什么青少年的免疫力很好,因为它的生长激素分泌比较旺盛,而生长激素的80%都是在睡眠期分泌的,如果你睡眠严重不足,促进免疫力的生长激素的分泌就会受到严重的影响,这些生长激素也是有利于淋巴系统的再生。所以我们无论从B细胞、T细胞、生长激素,从多个层面上来讲,都必须要保证一个合理的、适当的睡眠。

  电子产品成为影响学生睡眠质量的重要因素

  有数据统计,2020年,有95.5%的小学生每天睡眠不足10小时,平均为8.7小时;有90.8%的初中生每天睡眠不足9小时,平均为7.6小时;有84.1%的高中生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平均为7.2小时。

  造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原因有多个方面,其中电子产品的不良使用习惯,在近几年间已经成为影响青少年睡眠的重要因素之一。调查显示,近年来电子产品已经逐步渗透到更低龄的人群当中,很多家庭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让他们接触了电子产品。

  电子产品屏幕会散发出一种与阳光非常相似的短波蓝光,这种蓝光会让我们身体警觉,延迟入睡的时间。如果刷一些比较感兴趣的使人兴奋的内容都会提高神经兴奋度,阻碍睡意。

  影响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因素复杂多样。除了不良的生活习惯,上学时间与生物钟不匹配、课内课外学习任务重,考试升学压力大等多重负担夺走了当今中小学生们的睡眠时间。如何让孩子们能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健康成长,应该需要全社会来关注。 

  (摘自环球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