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能源回收站

  □ 单培文

  “老师,这次‘新能源回收站’回收利用了废纸12公斤、塑料瓶385个,共获利14.3元。”星期一,“新能源回收站”的站长又准时到我身边向我报告。

  下课后,学生会出现在学校的各个角落,捡拾地上的废纸和矿泉水瓶等可回收垃圾,装入事先准备好的编织袋。

  “捡垃圾多脏啊,会被人嘲笑的”“垃圾有什么好捡的,卖不了几个钱”……实际上,当我首倡“新能源回收”课程时,学生提出了一系列质疑。于是,我引入了国家的垃圾分类号召,强调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我还亲身示范——没有任何顾虑地从下水道里捡起一个矿泉水瓶。

  有了示范,学生积极参与实践体验。一个个矿泉水瓶回了“家”,一片片废纸进了“站”,即使是其他垃圾,学生也主动捡起来扔进垃圾桶。一时间,学校的角落干净整齐多了。后来,学生开辟了新“战场”,不仅在校园内实践,还在校园周边的街道开展活动。

  为了让课程更好地开展,我和学生共同选举出“回收站”的站长、副站长、会计等职务,分别负责相关事宜。一星期后,“回收站”收获累累,学生联系了废品回收站,“获益”数十元。

  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我用“回收站”的收入购买了笔、本、书籍等小物品,放在专柜中等待学生兑换。多少牛奶盒换支笔,多少矿泉水瓶换个本,多少废纸换本书……一时之间,学生议论纷纷、兴致高涨。

  后来,“回收站”的资金有了富余,我便买来面包、水果、贺卡等慰问品,带着学生一起去养老院探望老人。回程途中,学生都兴奋极了,他们说自己“干了一件大事”。

  课程实施后,我在班级调查和家访的过程中,了解到许多学生发生了惊人的变化:他们不再乱扔垃圾,而是主动打扫,养成了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