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和学生有个约定”

  通讯员 谢鹏

  4月2日上午9点,浏阳市田家炳实验中学高一2016班的教室里,邓吕兵正在给学生上物理课。邓吕兵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引导学生掌握知识点,如往常一样,这堂课轻松活泼,深受学生喜爱。

  自2014年进入学校后,邓吕兵一直从事物理教学工作,并长期担任班主任,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

  在学生眼中,邓吕兵不仅是一名好老师,更是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为了激励学生,邓吕兵和学生还有过约定。2015年,邓吕兵和学生王绍新有过“最美约定”——“开车送你去清华”,这对王绍新的影响很大。

  “有幸相遇,不负遇见”。王绍新用短短八个字表达了对邓吕兵的感激。刚进高中时的王绍新成绩并不拔尖,由于底子相对较差,他有好几次想放弃物理奥赛学习。既做班主任还担任物理学科奥赛教练的邓吕兵洞察后,对王绍新温言鼓励,并帮他开阔思路,来解决物理奥赛中遇到的难点。

  在邓吕兵的帮助下,王绍新逐渐对物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还在省物理奥赛上获奖。这给了王绍新极大的信心,在2015年的一次班会上,王绍新谈到自己的理想时说:“我想上清华。”邓吕兵听后当场与王绍新约定:如果你考取了清华,我开车送你去报到。

  2017年,王绍新以优异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不过,因为学校工作安排,这个约定并没有兑现。”说到这里,邓吕兵十分遗憾。

  在邓吕兵看来,看着一个个学生成长成才,是他最大的幸福和骄傲。

  从2020年年底开始,邓吕兵成为田家炳实验中学教科室的一员。“我们组织了第一次教研论坛,举办了微课比赛,目前正在积极推行教研改革。”目前,邓吕兵和同事们尝试着对现有的教学体系进行摸索式改革。

  今年新学期,邓吕兵更加忙碌了,在担起教科室工作的同时,他还担任了3个班的物理教学。每天,邓吕兵都会挤出时间,对照每个班的实际情况,对现有的教学内容一一进行调整。这项工作虽然辛苦,但意义重大,他乐此不疲,只为心中那份坚守——一切为了学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