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学生快乐阅读

  通讯员 蒋正争 朱任芝

  近日,道县沙田中心小学开展“书香飘满校园”活动,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着力打造书香校园。这是道县70余所中小学校大力推进“大阅读”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

  “2020年,在永州市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中,道县共有50余个师生作品获奖。”道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满足师生的读书需求,道县各学校将书从图书室搬出来,启用开放式阅览室,全天候开放。在教室内开辟开放式读书角,配备1名图书管理员,由学校图书室定期更换图书,学生自己填写借书、换书记录,完全实行自主管理,同时设置各种激励措施,鼓励学生带自己喜欢的书到学校与其他同学交换阅读。每周开设一节阅读课,定期开展读书笔记展评,评选读书之星、故事大王、背诵大王等,点燃读书激情,激励学生更好地深入阅读。

  道县各学校还向师生发出《让读书充满校园》倡议书,号召大家“少看电视多读书,每天阅读半小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与父母同读书共进步,从读书中获得新知,在读书中快乐成长,以小手牵大手、大手领小手,共同营造“书香家庭”“书香校园”“书香社会”三位一体的读书氛围。

  在道县乐福堂学校,主教学楼道“读书吧”助力师生快乐阅读,为给师生创设一个“到处有书,随时阅读”的快乐阅读环境,积极引领学生遨游书海,不断创新班级阅读活动,努力实现“人人有特色,班班树品牌”,让学生从中汲取了养分。

  今年,道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杨碧七提出阅读教育“读书无边界”活动,围绕“让阅读成为习惯,让书香溢满校园”这一主题,通过阅读增加文化底蕴,通过经典诵读让学生学会做人,让书香伴随师生成长。

  “书里有优美的句子,还有精彩的情节、动人的故事,这些都深深打动了我们。读书不仅可以增长我们的智慧,还可以丰富我们的业余生活,书真是我们的好伙伴。今后,我们要坚持每天阅读积累。”道县进修附小六年级(2)班学生梁佳妤说。

  道县沙田中心小学每季度定期组织师生开展读书沙龙活动,分享读书心得。“通过这样的读书活动,让每个学生从不同程度上感受到了阅读给他们带来的快乐。下一步,我们会将这一活动继续开展下去,让学生们更多地从课外阅读中受益,让阅读成为一种信仰。”道县沙田中心小学校长唐亚云如是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