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爱自闭症群体要从消除误解开始

  □ 尹思源 梁姊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联合国大会设定此日是为了提高人们对自闭症的相关研究与诊断,以及对自闭症患者的关注。但目前来看,人们对自闭症患者的关注程度依然不高,社会对自闭症群体的接纳程度仍处在较低水平。

  (4月2日 据新华社)

  自闭症也叫孤独症,目前无法完全治愈,且多数患者伴有智力问题和社交障碍。关于自闭症的人数,我国尚没有官方统计。业内公认的1000万以上,是基于社会组织的估算。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当前对自闭症的关注不足。

  关爱自闭症群体,要从消除误解开始。谈到自闭症,很多人会想到行为古怪的天才,特别是一些影视作品让此类形象深入人心。其实,绝大部分自闭症患者即使经过长年艰苦训练也无法正常生活,甚至连吃饭穿衣都难以完成。

  还有一类误解,是认为自闭症群体“朽木难雕”。例如,一些自闭症托养机构开设了烘焙、厨艺等课程,帮助成年自闭症患者自食其力。但在办理从业手续时,却被认为行事怪异无资格从事此类工作。

  各方必须意识到,绝大多数自闭症患者既不是天才,也不是毫无可塑性。不恰当宣扬特例,会消解关注,对自闭症人群及家庭也都是伤害。

  当前,自闭症患者大多需要家属长期照管。当家属老去的那天,谁来“接棒”将是我们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因此,有关部门应提早谋划,出台更为精细的帮扶政策并强化落实,为自闭症患者和家庭提供帮助。关爱自闭症群体,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相关研究表明,恰当的关爱会让他们在行为方面有所改善,有利于他们融入社会。

  消除误解、多些关爱,让我们共同努力,为自闭症群体和家庭创造一个更好的明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