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2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门县四完小:书香漫校园

    本报讯(记者 彭静  通讯员 覃业彦 刘平)“我常和几个知心朋友一起到社区农家书院读书,一起交流,感觉真好!”2月22日,寒假里快乐而充实的石门县四完小五年级35班学生杨梦斐在微信里向班主任向瑞汇报自己的阅读感受。在该校,将阅读融入到课堂内外,已成为师生学习和生活的常态。

    据了解,2015年,石门县启动“中小学生阅读行动计划”,石门县四完小从语文课堂改革入手落实行动计划,将传统的单篇课文教学转变为“单篇引路、单元整合、主题阅读、读写共进”的教学模式,将传统的语文课型拓展为精读引领课、群文阅读课、好书推荐课、读书交流课、作文指导课、综合展示课,还将课内海量阅读与课外经典阅读融入学生学习。

    该校校长刘玉红介绍,在去年6月12日学校举办的“小学语文主题学习”观摩研讨活动中,教科室主任唐丽和学生们现场演绎集诗词、器乐、书法、舞蹈于一堂的课程,45分钟吟诵诗词24首,赢得听课教师的阵阵掌声。

    刘玉红回忆道:“2019年11月,县教育局局长吴彧为学校募集‘阅读基金’3万元,学校多方筹集资金10万余元,4320本书分年级按班次有序地在学生中流动,保证每个学生月月有新书读。”

    “有好书读,还得让学生读好这本书。”为此,学校将“整本书阅读”概括为“两课一活动”,即一堂导读课——推荐好书,教给阅读方法,和孩子们一起在书海遨游。一堂交流课——每一轮图书漂流接近尾声时,各班都组织学生开展阅读展示课。一次展示活动——定期组织诵读比赛、读书笔记评选等活动,鼓励学生个性化表达。

    经过一系列探索和实践,该校学生在湖南省“问候春天”诗歌创作大赛中,有53篇作品获奖;在第十一届至第十五届湖南省青少年作文大赛中,有268篇作品获奖。凭借扎实的成绩,学校被评为石门县“诗教工作进校园”先进单位、石门县“书香校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