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关注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观乡村艺体教育·下篇
拾级而上,走出发展困境
网络校联体授课现场。
乡村学生在球场上训练。
美术课上学习苗画。

    本报记者 曾玺凡

    日前,教育部召开贯彻落实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文件工作推进会,对教育系统抓好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落地落实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面打好体育美育改革发展的攻坚战。

    在学校体育、美育逐年发展的当下,省内各地拾级而上,多方发力,尝试多角度、多元化探索乡村艺体教育的可持续性发展路径。改善场地器材建设,配备专业教师,引进本地特色文化……记者走访多所学校发现,大多数乡村学校“缺内容、缺教师、缺课件、缺舞台”的缺陷被逐渐弥补,以往受冷落的艺体类课程有了百花齐放之势。

    A 拓展渠道,专业场地孕育小梦想

    “农村孩子回来了,一些城里的学生也慕名前来求学,现在的学生人数比起往年多了两倍。”在武冈市邓元泰镇中学,校长潘用江向记者细数起近年来校园“改薄”后的各种变化:新建了教学楼、综合楼、食堂、教师公租房、带卫生间的学生宿舍和带塑胶跑道的运动场,拥有6个实验室和音乐、美术、舞蹈训练室……

    以往那所校舍破旧、设施不齐、场地不足的偏远乡镇老校,已从“丑小鸭”蜕变成了“白天鹅”。从2015年起,武冈市对163所薄弱中小学校进行了改造,专业音乐、美术教室是“标配”。

    同时,该市以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为契机,将校园足球纳入全市教育发展改革的重要范畴,学校足球场地建设总投入超过8000万元,足球项目培训费超过60万元,全市18个乡镇(街道)均建有高标准校园足球场。

    专业的场地建设是发展艺体教育的前提和基础。嘉禾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建设“体育之城”的发展战略,2015年至2017年,该县先后投入3091万元,为40所公办学校建造了田径场,配备了常规的体育器材,新建了部分学校足球场。嘉禾县教育局基础教育股股长李毅告诉记者,这40所公办学校有37所是乡镇学校,乡村学生们也种下了靠体育专项训练走出大山的信念,“每年有近60人报考体育特长生,考入二本及以上院校的占80%”。

    除了投入专项经费之外,不少县市区也尝试了“多条腿走路”。

    龙山县是武陵山区腹地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受益于长沙市2017年以来的对口帮扶援建,该县不少农村学校提质发展。

    “我们山区多雨水,一年中有三分之一的体育课无法在室外进行,长沙市开福区为我校援建的可容纳500人的室内体育馆去年落成后,孩子们喜出望外,再也不怕天气‘抢’走宝贵的体育课了。”龙山县茨岩塘镇初级中学校长彭刚说道。

    此外,社会公益力量也助力不少偏远乡镇学校拥有了专业的艺体设施设备。2020年,在壹基金的支持下,由长沙群英会执行建造的9间音乐教室和10块多功能操场在城步苗族自治县的乡村学校正式落地并投入使用。

    作为在该县投入使用的第一间音乐教室,茅坪镇中心小学410名学生在充满游戏趣味的地板、触屏式互动一体机以及各式各样的奥尔夫乐器中,又唱又跳,玩得不亦乐乎。在这样的环境下,音乐的种子在山区儿童心中悄然发芽。

    B 共享教师,隔空感知艺术力量

    1月13日上午,在泸溪县潮地小学的体育课上,记者看到,走教体育教师张杰杰带领孩子们认真玩排球游戏,加油声欢呼声此起彼伏。一旁的学校负责人陈秀文说:“以前的音乐、体育课,孩子们兴趣不浓,现在能有年轻教师定期来上课,孩子们别提多开心了。”

    为解决音、体、美教师不足的问题,泸溪县建立了乡镇艺体教师无校籍制度,对村小的艺体教学实行走教制。还建立了乡镇中心完小教师到村小锻炼的制度,每年选派100名业务骨干充实村小教学力量。加上村小教师每个月享受1400元的津补贴,不少教师都主动申请到村小任教。

    而在株洲市芦淞区,“城乡教育发展共同体”路径则开启了“1+1”城乡抱团式发展模式,逐步缓解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软弱无力”。通过选拔,41岁的肖飞于2019年秋季学期来到位于乡镇的大京学校担任校长,1年多来,身为音乐教师的他不仅坚持每周为孩子们上5节音乐课,还组建了株洲市首支留守儿童合唱团,并邀请文艺志愿者来校教学。

    初二学生聂慧强是个内向的大男孩,他是首批团员,由于节奏感知能力出众,被委任团长。他在组织排练中渐渐学会了与大家沟通协作,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一路见证孩子的成长,聂妈妈为肖飞的做法点赞。

    搭建多样化的渠道,解决乡村艺体教师短缺、课程开设不齐等难题,不少县市区摸索出了典型经验。

    浏阳市于2016年启动网络联校“专递课堂”,“一所城区主校对接3所农村小规模学校,主校教师为分校统一开课,同步教学,哪怕再偏远的村小都能实时同步上课。”浏阳市教育局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徐晨辉说。

    近日,记者在浏阳市古港完全小学网络联校教室内看到,音乐教师杨青通过浏阳市网络校联体平台为溪江西湖小学、永和新实小学和达浒小学3所教学点的三年级学生上《打秋千》一课。屏幕前的杨青边弹琴边教学,不时还会引导学生“隔空”参与课堂互动。借助互联网,几所相隔甚远的学校实现了课堂的同步教学。

    随着网络教学常态化开展,信息化设备和技术平台也日益完备,目前,浏阳市共建有网络联校主讲教室64间,互动教室187间,多媒体“班班通”设备覆盖率达100%,为“速递”优质艺体教育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C 因地制宜,苗画苗绣里做文章

    2019年春季学期起,通过苗族文化名师工作室的创建,保靖县夯沙九年一贯制学校在硬件条件落后、艺体师资相对匮乏的情况下争创办学亮点,将民族文化渗透进艺体课程中,为苗族聚居地的学生带来了“土生土长”的素质教育。

    据该校校长张艳介绍,工作室成立后,“全校艺体、语文教师,以及对苗族文化有兴趣的其他科任教师共35人,一同参与到了苗歌、苗画、苗绣、苗族武术、苗鼓等五个大项的教学、教研以及训练指导中,提升了师资的专业性。”此外,该校还邀请了5位本地非遗传承人走进音、体、美课堂,给孩子们带去了接地气的课堂体验。

    该校六年级(1)班学生石春草通过近2年的学习,苗画技艺越来越纯熟,对民族文化认同感也越来越深刻。“虽然考试不会考苗画,对学校来说也不能马上看到‘成绩’”。张艳说,但通过苗画能让孩子们勤观察、多思考、善动手,发现美好、感知幸福,这是素质教育的意义所在。

    该校五年级(2)班班主任姚静在自己兼任的苗绣课上看到了班里学生心思细腻、沉稳安静的一面,一针一线的来回穿插拉近了她和留守女孩之间的距离,引导孩子们合理抒发情感。

    体育课上开展苗族武术,音乐课中学唱原生态苗歌、表演苗鼓,美术课里创作极富民族风情的苗画、苗绣……这套课程设置上的“组合拳”打到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靶心上,也打入了苗乡学生的心坎里。

    同样是条件不足,2015年,临武县南强镇中心小学时任校长唐小华接过重任,选拔一支足球队代表临武县参加郴州市首届中小学生足球赛,零基础的足球小将们在一片砂石地上刻苦训练,并斩获比赛冠军,不少队员还“踢”进了省队,继续实现足球梦。

    记者从临武县教育局了解到,该县大力推行足球进校园、进体育课,也成功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如今,县内每所乡镇中小学及片完小,都建有五人制人工草皮球场,一周固定一节足球课,班赛、校赛、片赛、县赛开展得如火如荼,目前该县共有专职体育教师127人,兼职足球教师386人,足球竞赛裁判员103名,足球的育人功能正积极带动体育教育的发展。

    “发展乡村艺体教育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必经之路。唯有加快场馆设施升级改造,内培外引建强艺体教师队伍,强化科学引领全程督导,提升艺体教育实效才能真正让乡村艺体教育蓬勃发展,让教育迎来姹紫嫣红的春天!”临武县教育局局长文道斌说,发展乡村艺体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但势在必行,也志在必得。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