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亮乡村教育希望之灯
——记隆回花门街道中心学校教师袁满芬

    通讯员 阳琼 刘春芳

    袁满芬,花门街道中心学校教师,隆回县2015年、2017年、2019年优秀政协委员。从教伊始,她始终把点亮乡村教育希望之灯作为工作的主旋律,彰显出一份浓浓的乡村教育扶贫情怀。

    近5年时间,袁满芬在百余名贫困学子和爱心人士之间架起了一座座桥梁。

    家住隆回县花门街道文明村的小华、小美(化名)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姐姐瘫痪在床,妹妹双腿残疾,也常年与轮椅相伴。姐妹俩的生活全靠年迈的奶奶照顾,祖孙三人生活十分拮据。袁满芬每次上门送教,都会自掏腰包为姐妹俩置办一些必需的生活物资和学习用品。同时积极奔走相关部门,帮助落实各项扶贫政策,让姐妹俩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帮助他们树立起战胜病魔与困难的决心。

    为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袁满芬发挥“勇士”作用,采取长期关注、定期走访、日常照应、随时纾困、接续帮扶的立体全覆盖帮扶模式,注重帮扶效果,指导帮扶贫困孩子所在家庭提高自我造血能力。她还发挥“桥梁”“协调”作用,积极多方筹集资金,对口精准帮扶,促进教育脱贫取得实效。

    隆回县花门街道迈迹塘村,现年73岁的马梅娥和她就读县职业中专的孙子小缘(化名)相依为命。马梅娥身患多种疾病,婆孙两人仅靠政策低保、养老金等维持生活。2019年,马梅娥上山拾柴火时,又不幸摔断三根肋骨。家贫又遭变故,小缘产生辍学念头。袁满芬获悉后,立即为孩子送上1000元生活费。2020年5月,又联系上邵阳市政协委员、市侨联副主席、湖南经纬长途运输公司董事长何佐富,由该公司支付小缘全部学费和每月1000元的生活费,直到学业完成。

    在隆回县的偏远山区,乡村教师群体极不稳定,贫困与留守儿童问题依然突出,给基础教育带来很大压力。作为教育系统的政协委员,袁满芬总是把目光对焦山区的基础教育和教育扶贫领域,思考着良策。先后提交了多份关于加强乡村教育方面的有分量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政协隆回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她再次呈交了如何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稳定乡村教师队伍的提案。

    “乡村教育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基础性、全局性战略地位,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在这方面,我总觉得有太多的事情需要自己去做。”袁满芬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