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中招中考政策调整落定
激烈竞争中的新契机
资料图片
复习备考中的初三学子

    本报记者 曾玺凡 董以良

    在教育界和学生家长的密切关注下,《关于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发布,长沙市中招中考的相关政策已于1月9日尘埃落定。

    将考试成绩调整为分数形式呈现,录取总分720分;逐步提高体育录取分值,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有D等不能毕业……中招中考政策调整后考生将如何转变复习方向?长沙教育格局又将有何变化?记者近日采访多位相关人士,以探寻个中答案。

    有潜力的偏科生不再遗憾

    据长沙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市从2006年开始全面推进中招中考改革,但在推进过程中,存在区分度不高、踩线学生多等问题,影响高中阶段教育教学。

    等级制调整以分数形式呈现,语文、数学、英语、文综(道德与法治、历史各60分)、理综(物理70分,化学50分)、提前科(地理、生物、体育各40分)分值均为120分……新政的发布,让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学校初三学生彭雅舟多了一份自信与从容。自习课上,她拿出了久违的历史课本进行复习。

    “等级制变为总分制后,作为一名文综强、理综偏弱的学生,我觉得今年中考还是有一定的优势。” 彭雅舟说,她的语文、政治、历史学科成绩突出,但以往考试理综总是离A等差4到5分,偶尔拿过6A但4A2B更常见。

    为此,她的复习计划也一直以理科为主。“现在我计划重新捡起文综,用优势科目弥补弱势科目,以提高总分。”少了硬性的等级要求,她离心仪的学校更近了一步。

    “将中考成绩调整为以分数形式呈现,对学生的考查与评价会更加精细化,更加公平。”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学校校长姜小明告诉记者。而总分制让一些偏科但是有潜力的学生看到了进入心仪学校的希望,一些等级为“5A1B”“4A2B”,可总分却超过“6A”的学生也不再遗憾。

    由于调整方案从2021年开始实施,鉴于2021届学生生物、地理考试已经完毕,2021年将设立过渡期一年。同时,新的考核标准也让部分家长对孩子能否适应本次调整充满忧虑。

    “今年改为总分制,我们又是第一届,没有参照物,孩子在全市这么多学生中到底处于什么水平,还是未知。”彭雅舟的母亲周女士说,她很担忧孩子在与民办学校学生同场竞技时,会失去优势。

    第一批学校间竞争愈加激烈

    《通知》表示,将调整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使用规则,城区高中学校招生时,报考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明德中学、周南中学、实验中学、南雅中学、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等第一批学校,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最多允许有一个B等;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凡有D等不能毕业,高中学校不予录取。

    在家长们心目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湖南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一直是长沙金字塔尖上的学校,这四所高中汇集了市内、甚至省内大量优生,但由于等级制情况下填报四大名校的“6A”考生必须予以录取,致使超额招生成为长久以来压在学校肩头的重担。

    “总分制的推行,将不再出现同一分数等级考生扎堆的情况,四大名校超额招生将成为过去,这也让第一批里的其他学校迎来了吸引优质生源的契机。”明德中学副校长伍卓林告诉记者,长沙中招中考政策调整后,四大名校与第一批其他学校之间的生源数量将日趋平衡,但校际之间的竞争则会更加激烈。

    但如何在新政实施后不掉队、不倒退?且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伍卓林给出了自己的观点:“等级制对考生的要求相对严格,如果有某一门或两门科目稍弱,就无法以全A的成绩进入金字塔尖上的学校就读,取消直升生后,中考更是真正意义上的一锤定音。现在临场发挥失误的尖子生来到第一批其他学校后,在高中走班时还有一次扬长避短,放弃弱势科目的机会。”

    而南雅中学副校长刘翔则认为,新政将倒逼一些只重视分数的学校重视起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只只蚂蚁都要上树”。

    考试难度有降低但降幅不大

    得知长沙中招中考政策调整后,孩子今年就要成为“吃螃蟹”考生的龙先生将目光聚焦在了“规范中考命题减轻中考负担”这条内容上。“孩子初中三年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他学习很刻苦,但成绩却并不拔尖,月考退步了还会自责到放声大哭。”在长沙,这应该是更多学生的真实写照。

    新政面前,除了那些成绩拔尖、早已有自己心仪学校的考生外,还有大批在“大浪淘沙”后挣扎着前行的普通考生。诉求不同,皆有各自负担。

    “副科分值在降低,总分也在降低,这意味着考生之间的成绩无法拉开很大的差距,哪怕中考有一点失误,就会与心仪的学校失之交臂。”随着望城地区的考生加入城区中考,陈女士感叹,这将是“僧多粥少”的一届。

    而“严禁与奥赛内容挂钩,适当降低考试难度,严禁超标超纲,不出偏题、怪题,不出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真的能为学生减轻负担吗?刘翔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改革顺应了国家对人才培养的需要,我们对中上成绩学生的培优模式也将发生变化,今后将不再重视难题、怪题的训练,而是基于基础知识进行巩固与消化落实。”刘翔坦言,这一定意义上就是为尖子生减了负。

    那么在实施总分制后,一分的差距都能淘汰很多考生,学校会不会加大教学难度呢?

    对此,长沙市六中初中部教务处主任罗华俐表示,改革后难度可能会适当下调,但幅度可能不会太大,毕竟“二考合一”的中考是一场选拔性考试,“目前我们初三年级的学生刚结束新课的学习,寒假后将会迎来真正的备考冲刺,立足教材、立足课堂,把握现有的节奏认真复习,才是根本。”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表示,此次优化,也是回应老百姓呼声,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需要。“等级制、分数制是成绩的两种呈现方式,分数是精细的等级,等级是粗略的分数,无论实行等级制还是分数制,都不影响对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培养和塑造。”缪雅琴在采访中介绍,将考试成绩调整为分数形式呈现,并不是简单的回到总分制,而是考虑了可操作性和学生的需求,和过去的总分制相比,是一种螺旋式的上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