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个人都是“爱心天使”

    □ 边 铁

    每次接手新班级,我都选一块干净的墙壁,手绘一棵“心情树”,再用几十片绿叶来装饰。每片绿叶上都有一个学生的名字。立体的绿叶就像口袋一样,可以插入一个“心情果”。“心情果”是由红灰两色拼成的圆形卡片,学生心情好时把红色的一半露在外面,心情不好时就把灰色的一半露在外面,这样可以让老师和同学之间多一些了解,多一些帮助。

    学生接受“心情树”后,我便利用在校时间观察“心情果”的变化,了解学生的情绪状态。一旦有灰色“心情果”出现,我必然跟进了解,帮助学生调整情绪,直到学生恢复阳光心态。

    那天,李然的“心情果”变成了灰色,我先观察他的状态再询问原因。原来他喜欢班长,但担心班长不喜欢他。学生才三年级,思想单纯,我需要格外小心地处理这件事。与班长沟通后,我让李然与班长成为同桌。在班长的带领和督促下,李然的心理发生了变化,渐渐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还常常与班长一比高下。

    后来,我发现自己无法时刻陪伴学生,也不能每次都及时发现学生的消极情绪,便准备在班级中招募一位“爱心天使”,协助我管理“心情树”。经过考量,我选择了赵辛,而他的表现也让我刮目相看。

    一次,晓敏因为爸爸妈妈吵架而伤心,一早来到教室就把“心情果”颠倒过来,红色隐而不见。赵辛主动找她了解原因,不仅安慰她,还帮她想出了让父母和解的妙计。后来,晓敏妈妈将事情经过告诉我,我们都很感慨,孩子最懂孩子,他们已经学会了帮助别人。

    我对赵辛的表扬与日俱增。没想到我的举动激发了学生的热情,班级中想当“爱心天使”的学生越来越多,他们都想体验一下帮助同学的幸福。我觉得时机已到,如果全班学生都能心中想着他人、做事顾及他人感受,这不正是班级的意义所在吗。

    此后,如果某个学生的“心情果”变成了灰色,立刻会得到多个同学的关心和帮助。在“心情树”的引导下,许多学生的困惑得到及时解决。有些胆小、害羞的学生在课堂上也高高举起手来,大声表达自己的看法。学生之间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融洽,班级凝聚力不断增强。

    我时常驻足在“心情树”下,看那一片红色的“心情果”,就像看到孩子们红彤彤的笑脸。小小的“心情树”改变了学生,也改变了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