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人这样教育孩子

    □  矿泉水博客

    中国有句古话叫“棍棒底下出孝子”,没有到过美国之前,我就对美国人不打不骂却能教育好孩子这一点很好奇。特别是听说在美国,体罚或言语羞辱孩子,造成孩子身体或心理伤害,当事人要受法律惩罚,就算父母不能例外,更是觉得奇怪。

    上次到美国以后,恰好朋友的孩子在接受幼儿教育。小家伙陆续参加了一些课程,朋友时间脱不开的时候就由我代理。可以如此近距离接触美国幼儿教育,我倒也是很乐意为之。

    美国孩子从会讲话开始,最重要学的就是:“Please”“Can I”“May I”,想得到帮助或其他朋友的玩具、与别人一起玩,都需要征求别人的意见,对父母也是这样。未经许可,不能触动别人的东西。这一点可严格了,发现小孩有这倾向立刻制止,“You can’t touch other people’s property !”  而且会教孩子请求主人的许可:“Ask nicely.”久之,孩子就习惯了。

    小家伙和其他小朋友共享玩具和游乐场所时,“Share”和“Take turn”是老师和家长常提醒孩子的话。即使只有两个小朋友,也要轮流。还有,在教室里,老师即使有多余的蜡笔,也不会都分发给小朋友们,而是故意放置有限的数量在一张桌子上,让他们轮流使用。

    在美国,我常见到父母严肃地对吵闹的孩子说:“You can’t ask by harassing me.”或“Use your words”之类的话。如果孩子为达目的而哭闹,他们可能会让孩子哭很长时间而不让步,坚决不允许孩子依靠哭闹而得到同意。课堂上也如此。所以美国人的孩子从小学会讲道理。

    那如果孩子不守纪律怎么办?父母和老师会有更为有效的办法,比如没收心爱的玩具,不可以参加下一个活动,让违规的孩子在一旁静坐等等,小孩的自尊心可强了,这项惩罚特有效。在家里也一样,对于一些特别难改的坏习惯和严重错误,需要使用“非常手段”,比如打手或是打屁股之类,让孩子感到痛和认识到错误即可,但家长们绝对不会在公共场所使用这样的办法。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教育从咿呀学语就开始了。孩子,说到底是以大人为榜样,所以父母和老师的以身作则往往比打骂更为有效。    

    回国前,朋友带着孩子来机场送我。出门时气温较低,孩子就穿了地中海蓝色的小外套。中午天气渐渐热起来,朋友就叫孩子把外套脱了,孩子照办,她认真地说:“Thank you”。我想,这一句谢谢的意义在孩子以后的人生中一定很重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