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生物 可以吃掉辐射

    最近,曼彻斯特大学的科学家发现一种名为“地杆菌”的细菌,它不仅可以在辐射下生存,还能反过来利用辐射。地杆菌具有氧化有机化合物和金属(包括铁和放射性金属)的独特能力。它们甚至可以在高碱度且缺氧的环境下(比如存放核废料的地下深处)生存。

    如果地下水与存储核废料的混凝土屏蔽室接触,两者之间的反应会提高碱度。有些核废料中还含有来自于废弃的过滤器或工作服等的纤维素。在高碱度环境下,这些纤维素会分解成异醣酸(ISA)。然后,异醣酸可以和铀发生反应,形成一种更易溶的化合物。该化合物可能会泄露,甚至可能会污染地下水。但是,地杆菌可以分解异醣酸。这样一来,铀就会保持最初的不溶性固体状态。这种状态的铀,不会污染饮用水或食物链,从而潜在地拯救了无数生命。

    (王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