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留在记忆里的芬芳

    南县第一中学1812班  杨昕怡

    在外婆家的后院里,有一片竹林,虽说是“林”,其实并不大,可其中的乐趣却是无尽的。

    最令我心驰神往的便是夏天的竹林。竹林外,烈日当空,蝉声聒噪,竹林内,微风拂面,如鸣佩环。静静漫步于竹林之中,感受那夹杂着些许竹叶清香的和风,那是一种沁人心脾的风,只有闭上双眼,与竹林融为一体方能感悟到。若是携一书卷,轻倚于竹,则又是另一番美感。

    在竹林中,我读完了《永州八记》,虽未至其中,但身临其境,真切地感受到了文章所描绘的美景,正如柳公所言“心凝形释,与万化冥合”。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柳公笔法之精妙。《袁家渴记》中的风“自四山而下,振动大木,掩苒众草,纷红骇绿,蓊葧香气,冲涛旋濑,退贮溪谷,遥飊葳蕤,与时推移”,《钴鲟潭记》中的水“颠委势峻,荡击益暴,旁广而中深,流沫成轮,然后徐行”,无一不尽显自然之精妙。多亏了这竹林,给我的想象力插上了翅膀,让我身处竹林之美,却能感小石潭之幽。

    竹,对我来说不仅是静态的客观存在,更是我心灵的伴侣。当我欣于所遇,与它分享时,它仿佛能感受到我,沙沙作动竹叶,以此作为回应,这种声音是热烈而欢快的,令我也感知到了它的欣喜。当我心中生出许多愁绪来时,我也一一告知,这时,它的声音是轻柔而平缓的,令我感觉有一双大手在轻轻拍着我的肩膀,安慰着我……我与竹的交流就像是“此时无声胜有声”“两心之外便是无物”了,少了语言的牵绊,多了心灵的沟通。

    这片竹林不仅深深吸引着我,自然界的其他生灵也爱着它。每当我走进竹林,总能见到一只小猫蜷缩在一旁,亦或是几只小狗围绕着嬉戏打闹,有时我也会加入它们的游戏,这为我的童年时光增添了不少乐趣,也使我更为依恋这片竹林了。

    愉快的童年稍纵即逝,如今已上高中的我,在偶尔的闲余臆想中,总会出现外婆家后院里的那片竹林,它已成为了我康养心灵的精神乐园,是留在我记忆深处的最芬芳。

    指导老师:周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