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变的画

    隆回县桃花坪街道桃花坪中学八年级432班  李康颐

    那窗外是一幅多变的画,一幅描绘着烟火人间的画卷。一处让我流连忘返的美景。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透过窗户照了进来,伴随着的是楼下包子铺阿姨的吆喝声,是对面人家催促孩子起床的声音;起身拉开窗帘,向窗户外望去,马路上的行人稀稀疏疏,街道两旁的商铺参差不齐地开着门,卖豆腐的、卖猪肉的、卖豆浆包子的店铺最先开门营业了。只一会儿,行人越来越多,车辆也川流不息。向左看去,那边几栋楼的老人正在楼下健身,老人的脸上挂着和煦的笑容,看到这儿,我不由心头一暖,真像母亲所说,笑容可以使人开心,不论是自己还是他人。楼下的包子熟了,打开蒸笼,哇!一团白烟升上来挡住了我的视线。

    正午,树上不时传来鸟叫声,我向外望去,那梧桐还是枝繁叶茂,树叶点点的缝隙间,投下一缕一缕的阳光,缀成飘逸的身影扭来扭去。北街依然长得没有尽头,路上行人稀少,只有那鸟儿在不知疲倦地歌唱,不知过了多久,我在那歌声中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醒来已是傍晚,一眼入目的,是窗外那微弱的灯火,灯火明明暗暗,我起身想去看看那是什么?可惜,那灯光像捉迷藏一般消失。那河中清波万顷,吸引了许多行人在此散步。抬头,这夕阳热烈深沉,宛如披着风衣的女子一般美丽。这个季节的天空总是很高,清透辽远,清风吹来,带着淡淡的秋凉,顺着一绺长云直落天边。静静的河面宛如一面镜子,闪着点点星光。

    入夜了,街道两侧的灯都开了。迎着扑面而来的风,点点星光,以及街道两边那道无限往外延伸至天边的光,我看见了窗外那最为迷人的景色:一叶小舟在广阔的河面上缓慢前行,直至我的目光所不能触及之处。不知为何,我始终认为那是最迷人的,或许那景色的迷人之处在于小舟的旁边是熙熙攘攘的人群,身后是明明暗暗的灯火,沿河十里,迷人至极。

    那窗外的画是每日皆能看见的细小琐事,它们记录着你的一生。正如钱钟书先生所讲:“所有的苦难与背负尽头,都是行云流水般的此世光阴。”所以,多去看看吧,你会发现身边有许多平凡的美景。先从窗外开始吧。

    指导老师:廖海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