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福教育——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

    □ 欧立平

    每一名教育者都是辛勤工作的园丁,而学生就是老师们需要精心照顾的花朵。如果教育出现偏差,孩子们必将深受负面影响。笔者作为国际教育学校的校长,深知学校应当贯彻和谐、优秀的教育理念,才能为学生营造健康、快乐的学习生活环境。对此,笔者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将幸福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核心思想,引导、指引学生做最好的自己,在正确的道路上实现个性化的成长。

    想要高效开展幸福教育,学校必须要针对学生不同时期的特点,从细节角度进行调整,保障幸福教学理念能有效落实,契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成长需要。

    针对幼儿园阶段的孩子,笔者提倡寓教于乐的幸福教育模式。由于幼儿天性贪玩好动,对新奇的事物容易产生浓厚的好奇心。许多家长和教师将这个特点视为一种麻烦,认为这是幼儿不听话的行为表现。但玩耍是幼儿的成长需求,是幼儿观察世界、理解世界的主要途径。如果教师和家长强硬性介入,勒令幼儿按照教师和家长的观念进行转变,他们必定会产生束手束脚、忐忑不安的感受。笔者认为,老师和家长不应将幼儿的顽皮当做教育的洪水猛兽,而是要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将教育融入到幼儿的玩耍过程当中,让幼儿在愉快的游戏中学习知识、集中注意力、加强观察力、提高记忆力。由此,幼儿才能在学习中体会幸福感,以最好的状态自由成长。

    小学阶段的学生,模仿意识较重,同时他们会对教师、家长等亲密的长辈产生一定的濡慕之意,会不由自主学习师长们的一言一行。针对这一特征,笔者认为启发式的幸福教育十分重要。在这个时期,想要将幸福教育充分落实,老师、家长需要利用小学生的这个特点,将一些健康的思想、行为在不经意间渗透给学生,引导学生在幸福教育中品味善良、温柔、友爱、责任等人性的美好,保护学生在健康的道路上茁壮成长。

    初中阶段的学生正处于青春期,有一定的叛逆思想。若教师重堵不重疏,只是一味强迫初中生改变,那么初中生在逆反心理的影响下,很容易对教师做出“阳奉阴违”的行为。笔者认为这时期的幸福教育要注重关怀、疏导,必须要做好沟通工作,让学生能对教师产生良好的信任感,引导他们对教师推心置腹,倾谈内心的感受和想法。之后,教师再通过因势利导的方式,带领初中生走出迷惘,步入正途。这样才能帮助学生产生良好的是非观,能更好地认识自我,做好自己。

    高中阶段的学生,由于他们即将步入大学、走向社会,老师有必要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高中生的思想已经逐渐趋于成熟,对于事情的对与错,内心深处都会有一杆衡量的天平。但高中生往往定力不足,有时明知道某些事是错误的,却还是不由自主明知故犯。因此,笔者认为高中阶段的幸福教育,应当将重点放在耐心劝诫上。教师绝对不能因为高中生重复犯错就对之放任不管、不闻不问,而是要用不厌其烦的耐心来影响学生,用强烈的教育责任心来感化学生。让学生在教师温柔的关怀中感受幸福,以积极的情感和昂扬的状态展现自己的成长风采。

    作为教学环境比较复杂的国际教育学校,不能局限在常规教育框架中。即使落实了幸福教育理念,也要根据孩子们的实际学情进行适当的调整,切忌不知变通,按照固定的模式死板执行。教育之路任重道远,想要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实现个性化的成长,需要教师坚持不懈、砥砺前行,为孩子们塑造出灿烂、辉煌的人生。

    (作者系衡阳市实验中学省级课题《初中生幸福感的培育》课题负责人,衡阳市船山英文学校校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