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青春回馈滋养她的大山

    通讯员 王亚

    从株洲市渌口区古岳峰镇出去的蒋建秋回来了。今年43岁的蒋建秋除了念师范的3年外,人生中的40年都是在古岳峰镇度过的。“我从小就有一个教师梦。就让我在古岳峰镇小学把这个梦实现。”蒋建秋说。

    1998年,登上讲台刚一年的蒋建秋被推荐参加区里的教学比赛,上的是一堂思想品德课。在没有任何教学资源的情况下,她用水彩笔把教材中的插图一幅一幅地画在纸上,一边讲故事,一边将画粘在黑板上。有趣的教学形式让她在这次比赛中获了一等奖。从此以后,原本教数学的她与品德学科结下了不解情缘。

    为了让自己更快成长,蒋建秋利用寒暑假系统地整理好每个学期的教案、课件,上网听其他老师的优课。还自己花钱从网上购买音乐制作、视频制作软件和教程,边学边练习。

    在蒋建秋看来,得到的远远多过付出。2011年,她参加株洲地区“第七届小学德育课程教师教书育人风采竞赛”获二等奖;2016年,《大家生活在一起》录像课被评为教育部2015-2016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部优”。因为在小学品德学科的突出表现,2010年她应邀参加了地方教材《争当“四好少年”活动手册》的编写工作;2012年参加地方教材《国防教育读本》的编写工作。

    从教23年以来,蒋建秋带出了许多“高徒”,古岳峰镇周边学校任教品德学科的青年教师大多都是她的徒弟。在她的指导下,文哲和吉甜两位老师分别获得了2018年和2019年株洲市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善教书,还需会育人。蒋建秋班上有个学生,因家里一些原因,孩子上课精神不集中,成绩直线下降。蒋建秋便多次去她家里,找她谈心,还帮她申请了贫困救助。慢慢地,笑容又重新回到她的脸上。

    2019年,蒋建秋获评“全国优秀教师”。蒋建秋说:“我还要继续努力,孩子们的需要,是我努力的方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