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农村孩子阅读的点灯人
——记洞口县竹市镇秀丰完小教师黄春菊

    通讯员  罗建友 李平

    扎根农村教育22年,被全校师生称颂为“孩子阅读的点灯人”。她就是洞口县竹市镇秀丰完小教师黄春菊。

    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黄春菊每接手一个新的班级,都会先举办“为什么要读书(阅读)”主题班会,让学生讲述身边因读书而受益的人的故事,让大家明确阅读的重要性,由此培养阅读兴趣,进而提高写作水平。

    “童年的阅读会让孩子一生都受益。”黄春菊十分明白阅读的重要性,每个学期,她和学生一起制订阅读计划,让学生能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阅读。坚持做到“师生每天共读半小时”,自己带头阅读,做学生的榜样。在2020年邵阳市“书香校园·师生共读”活动中,她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保证课外阅读时间,打造了一个出色的书香班级,给班级营造了绿色阅读、健康阅读的良好氛围。

    黄春菊利用各种阅读活动,教给学生阅读方法,与学生交流阅读心得,指导学生做读书笔记。为了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感受阅读的乐趣,她引导学生阅读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谢乐军的《魔术老虎智慧童话系列》等充满童趣的作品,并且给学生订阅了《漫画周刊》等多种少儿杂志。

    在黄春菊的引导下,学生的写作能力快速提升。在“爱你·阳光少年” 征文大赛中,曾美倩同学获阅读类三等奖,邓媛媛、任郅颖同学分别获续写类银奖、铜奖;在《漫画周刊》“续写魔术老虎”征文大赛中,曾菲、林嘉乐同学均获“童话之星”奖;在邵阳市教育局举办的“书香校园·师生共读”征文大赛中,林敏佳同学获一等奖。

    黄春菊所教的学生频频获奖,自己也硕果累累。在“爱你·家有儿女”征文大赛中,黄春菊的作品《给即将参加高考儿子的一封信》获三等奖,并在《如何做个好家长》一书中发表;在洞口县“书香校园·师生共读”征文大赛中,获一等奖。

    2019年,黄春菊获《漫画周刊》杂志社“优秀阅读推广人”称号,是“孩子阅读的点灯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