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衡阳: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谢扬烁 通讯员 廖斌

    12月3日,衡阳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学生走进衡阳市工业园区,开始了这个学年的实习。

    以往,该校学生实习都是在学校内的实训室进行,这几年,衡阳市职业教育系统通过产教融合,把学生送到当地部分企业实习,既有效解决了学生的就业问题,也密切了职业教育与企业的联系。这是衡阳市不断创新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新模式的生动注脚。

    职业教育该如何服务地方经济?近年来衡阳市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校企合作案例,衡阳市农工贸职业学校先后开设了“鸿准班”“南岳电控班”等。但要促进地方经济向纵深发展,还要根据当地经济条件,提供企业所需的优质人才。

    衡东土菜已经成为衡东县的名片之一,但市场上的衡东土菜厨师并不多。2018年,衡东县职业中专开设了衡东土菜厨师专业,如今,该专业的首届学生已经进入饭店实习。“不少学生在实习期找到工作了,大多都是衡东县、衡阳市内的餐饮企业来挖的人。”学校校长眭耀文告诉记者,该专业在社会上的反响好,厨师一度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

    服装设计专业是衡阳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王牌专业。每年在全国、省级大赛中均获得不错的名次。职业教育基地将之前的9所职业学校整合成5所,并停办一些弱势专业,开办了一批对接长沙22条产业链的相关专业,如建立起现代服务类学区,对接长沙经济龙头产业之一的服务业;信息技术类学区、电子工业类学区、加工制造类学区等对接长沙六大产业集群中的电子信息、工程机械业、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业等。

    “衡阳职业教育的一大特色便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企业要什么人才,我们便培养什么人才。其中,我们也要求学校在硬件建设和师资力量两方面不断改革创新,完善教育体系。”衡阳市职成科科长肖仲斌说,2019年,衡阳市中职院校代表团在湖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共获奖143个,其中一等奖25个,获奖率为93.5%,数量居全省前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