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第03版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衡阳市二中推行分层教学

    本报记者 谢扬烁

    “学校的分层教学让我受益匪浅”12月14日,毕业于衡阳市二中的学生高雅婷在面对记者的提问时,这样描绘她在高中所接受的美术专业分层交叉教学。在她看来,分层教学、因材施教是她荣获衡阳首届“雁城学子”以及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的最大原因。

    高雅婷口中所描述的美术专业分层交叉教学,正是衡阳市二中近年来针对学校美术专业课程设计做出的具体改革。实际上,衡阳市二中是衡阳市唯一一所成建制招收特长班的完全中学,特长生比例占在校学生总数的四分之一。大批量的特长生造就了学校独有的教学现象——不同专业基础的学生需要不同程度的专业教学,为了快速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学校经过前期调研与研讨后,决定于2016年3月实施分层交叉教学。

    但前期的推进工作并不顺利,该校副校长刘同亲告诉记者,刚开始提出分层交叉教学时,不少老师认为,若处理不当,效果会适得其反。

    “分层交叉教学是个很模糊的概念,我们根据学校的整体情况进行了细微的调整。”刘同亲说,要实行分层教学,老师对学生的情况必须要了如指掌。所以,学生在入校时都要参加专业检测,以便针对不同的学生制定相应的教学进度与学习计划。

    “刚入学的检测中,我专业课部分的素描得分比较低。”438班学生邓雨婷对分层交叉教学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入学的检测成绩让自己更加了解专业中的“薄弱环节”。“在上专业课时,老师会把我们这些素描差的学生分成一组,讲解的内容也比较浅显易懂,这种情况下我的素描水平提升得很快。”

    邓雨婷的班主任王熠也从分层教学中受益良多。“分层教学不仅让学生明确了自己的学习方向,也让教师精准把握每个学生的教学进度。”王熠说,自从学习开展分层教学以来,自己教学有了明晰的方向。“素描、色彩通常是美术专业学生的难点课程,学生的理解能力、绘画基础是决定他们美术成绩的关键因素,分层交叉教学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因材施教。”

    “从学校实施专业分层交叉教学模式以来,学校的美术专业生本科升学率从2016年的20%上升到了如今的40%。”校长杨乾国介绍,下一阶段,学校将进一步完善《高中美术专业分层交叉教学模式实践研究》的研究,力求在2022年学校美术专业生本科升学率再上一个台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