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第03版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越500公里的“联姻”
——长沙支援龙山教育脱贫攻坚行动纪实
清水塘二小的孩子们收到来自龙山“笔友”的信。
杨敏在龙山二中授课。
扫码看视频

    本报记者 刘芬 曾玺凡 通讯员 黄军山 周利明 刘艳玲

    一个是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湘西北边陲的龙山县,这里聚集着土家族、苗族、回族等14个少数民族;一个是连续12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省会之城长沙。

    2017年1月,长沙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沙市对口帮扶龙山县精准脱贫攻坚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年》,跨越500余公里,山水相隔的两地“联姻”,一场教育扶贫战役正式打响。

    援 建  “现代化”落户乡村学校 

    作为长沙对口帮扶脱贫攻坚战场之一的龙山县,地如其名,境内多山,各乡镇到达县城动辄数十公里,学生求学十分不易。因此,通过教育帮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在当地意义尤为重大。

    长沙市教育局每年支持龙山150万元用于学校建设,每年联合市红十字会、慈善会支持龙山12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学生;长沙市岳麓区投入805万元援建龙山县洗洛少年宫、洗洛中学教师宿舍、湾塘九年制学校综合楼;雨花区投入460万元为龙山县石牌镇桶车九年制学校和石牌镇中心小学提质改造工程;芙蓉区投入700万元援建龙山县靓房九年制学校学生宿舍楼、教师公寓、教学楼……

    透过这份长沙市各区为龙山县乡镇学校投入资金的记录,记者望见了一座座高楼在校园里拔地而起,看见了山区孩子们对着多媒体投影设备满是好奇的脸,听见了标准操场上学子们嬉戏玩耍欢笑声……

    龙山县茨岩塘镇中心小学校长殷明发说:“长沙的援建,让我们这所乡镇学校从均衡迈向了优质。”由长沙市工商联、金霞经开区投资近800万元为该校援建的金霞楼,集广播站、大礼堂、4D影院、图书馆为一体,给了511名山村孩子一个向外界展示自我的大舞台。

    今年9月,茨岩塘镇中心小学金霞楼里的4D电影院落成,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得知这一消息,这群山里娃仿佛放寒假般欢欣雀跃,每天都在憧憬着进入影院体验。戴上4D眼镜,小心翼翼地坐在可移动座椅上,孩子们慢慢由聒噪变为安静,随着影片《飞越探奇》开始放映,大家仿佛身临其境,惊险画面时的座椅摇摆、烟雾腾起也让现场惊呼阵阵。

    洗车河镇是龙山县较为偏远的乡镇之一,洗车河镇九年制学校是该镇唯一的一所学校,寄宿生较多。山区冷得早,以往孩子们用热水泡脚是一种奢望,“要去开水房打水,有时一壶水不够用,晚上洗脚都用不上热水。”今年11月,长沙市望城区给学校宿舍装上了热水器,孩子们每晚都能洗上热水澡了。

    该校校长田将平告诉记者:“自2017年望城区对口帮扶洗车河镇以来,先后投入了800多万元,建了科技楼、装了智慧校园系统、配了录播室……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校孩子都喝上了直饮水,冬天打开龙头就是热水。”

    作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口最多、最偏远的县城之一,龙山县学校图书配备严重不达标。2019年以来,共青团长沙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联合发起“长龙青年手拉手·图书捐赠”的爱心活动,共为龙山县32所学校捐赠图书55.8万册,价值超过1000万元。

    援 教 “长沙经验”送到山区课堂 

    2019年8月,长沙市明德中学教师杨敏走进龙山二中时,最深切的感受是,老师们很用心,学生们也很拼。“每天中午除开吃饭的时间,大部分的老师和学生都在教室里,学生们低头刷题,老师给个别学生讲题。”杨敏说,这让她很感动。

    尽管如此,学生们依然困惑于学习效率低。一天,龙山二中的教导主任找到杨敏,提出了学生们的困惑,“为什么把语文课本上的内容都记熟了,考试时依然拿不到高分?”

    针对于此,杨敏迅速启动“整本书阅读”教研活动。同年10月18日,她上了一堂示范课——七年级名著阅读导读课《朝花夕拾》,全县100余名语文教师到场观摩。她以“聊书”的形式,围绕鲁迅先生的“童年”,用极富亲和力的语言和饱满的情绪感染学生,在层层深入中渗透学习方法的指点,润物细无声。学生们自由讲、上台演,课堂氛围异常活跃。

    “原来语文课还可以这样上,以往我们只是立足课本,而少了拓展。”山区的课堂上,两地老师间擦出了闪亮的火花。

    与此同时,长沙市语文名师工作室的主持者蒋雁鸣也把自己的经验带到了龙山,该工作室的谢佼老师送诗歌课《乡愁》、阳淼老师送写作课《心理描写》,这两位参加全国赛事荣获一等奖的青年教师,给龙山的老师们呈现全国一流课堂。

    多批前往龙山县支教的老师们将自己化为桥梁,连接长沙和龙山,把“长沙经验”运到山区的课堂。

    2019年9月,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二小校长骆文辉踏进龙山县内溪乡九年制学校。当时的校园,除了文化课,学生们基本没有兴趣爱好和课余活动,“学生大多‘被’留守,无处安放的精力,让学生们很躁动。”如何打开学校的视野和格局,成了难题。

    在骆文辉的组织下,清水塘二小为该校量身定制“送课菜单”,先后调集多位名师带去了美术、音乐、体育等课程,不仅开阔了该校教师的教育视野,也带去了改变。融合土家族歌曲元素的校歌在课余时间响彻校园,心理课、戏曲课、舞蹈课、乐器课等特色课程为孩子们个性化发展提供了平台。

    现在内溪乡九年制学校支教的清水塘二小副校长宋伟介绍了一串数字:全校736名学生,90%为留守孩子,有一半以上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一次,她问班上学生有多久没见父母了?有的说一年,有的说两年,最长的6年没和父母见过面。

    “山里的孩子们太需要关爱了,多种课堂的开放让孩子们有了新的寄托。”宋伟说。

    “缺啥补啥。”近两年,远赴龙山讲学的长沙名师多达百余人次。长沙市开福区东风小学副校长宋宇平把开展活动的经验带到了茨岩塘镇中心小学,利用学校的红星广播台训练出了一支小主持队伍;作为2019年支教队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教师,来自周南中学的刘四平在龙山高级中学担任一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一周十多节课,周六补课,几乎无休,却从不抱怨……

    目前,长沙与龙山结对帮扶的学校达到45所,不仅派去优质师资支教,更重要的是把优质的“长沙经验”送到山区课堂,为龙山教育在学校管理、课堂教学等方面培养了一批教师骨干力量。

    互 动  “走出去”收获更多可能

    组织大规模的教师培训本就不易,还要实行500多公里的跨越,就更艰难了。

    但在《长沙市与龙山县开展学校结对帮扶推进教育扶贫实施方案》中就有指示——被帮扶学校每个学期可选派教师到帮扶学校跟班学习,跟班教师必须完成听课学习、集体备课、班级管理、上公开课等规定任务。

    一个“可”字道出了其中艰辛,但霸得蛮的长沙教育人,硬是把“可”变成了“必”。

    于是,周南中学、宁乡一中的校园里,常有龙山高级中学的老师们交流;明德中学、明德华兴、明德天心等学校的开放周,会在拥挤的人群中看到龙山二中、龙山思源学校教师穿梭于各个教室;南雅中学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日”活动,龙山三中有学校行政管理人员、学科组长及骨干教师共15人前往访问……

    在频繁的常规交流中,龙山的老师们领会了麓山国际的MIFE高效、明德中学的三生课堂、南雅中学的智慧教学,见识了语文的整本书教学、德育的学生生涯规划等教育前沿实践,带着满满的学习收获,老师们回到龙山,运用于教学,给学生带去更多的发展可能。

    龙山县洗洛镇洗洛小学教师田正志在培训后感慨:“我们带着渴望与希冀畅谈于精彩课堂,承载着满满的收获。你们的大‘舍’变成了我们的厚‘得’,这些收获将会成就我们,滋润我们!”

    名师送教、送培赴长成为常规之后,“让孩子们放眼看世界”的帮扶联谊活动开展起来。

    2019年12月30日下午,杨敏带着龙山二中的14名孩子乘着动车到长沙,与明德华兴中学的学子开展了“我在长沙过新年”结对交流活动。4天时间,孩子们入住与之结对的长沙同学家中,和明德华兴中学的同学们一起上课,体验长沙的课堂、感受长沙风俗民情,与长沙的新朋友一起跨年。

    “这是我第一次坐动车,第一次到长沙。”“原来还可以用平板上课,智慧课堂真让我长见识。”“外面的世界太精彩了,我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孩子们稚嫩的话语,承载着梦想。

    今年10月23日,清水塘二小的孩子们收到了来自内溪乡九年制学校“笔友”的信,这场“手拉手”鸿雁传书活动中,有一部分结对的小伙伴也在长沙见过面。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的学子交流活动,都由长沙各方筹措资金,免费提供给龙山孩子们的公益之举。

    “打破成见,不要活在别人的想法里,更不要活在自我的限制中!”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中学一名学生给龙山“笔友”写下这样一段文字。这种鼓励,不仅是给小伙伴的,更是给自己的。

    这场跨越500公里的“联姻”, 不仅给山区的教育送去了新理念,也见证了扶贫路上的长沙力量,为教育扶贫注入了强劲动力。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