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教师的成长领路人

    本报记者 王燕 通讯员 廖仁东

    “短短几年,我能成长为郴州市教学能手,多亏了校长。”11月18日,在郴州市十八完小(简称“十八完小”),记者见到了“2020年湖南省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比赛”一等奖获奖教师刘园,她表示她现在的成绩离不开校长的帮助。而刘园口中的校长,就是十八完小党支部书记、校长欧小华。

    欧小华任校长10年来,不仅办出了一所所好学校,还打造出了一支支专业的教师队伍,是不少青年教师的成长领路人。

    助推郴州市十六完小成功挂牌“全国课改实验学校”后,2014年,欧小华从郴州市十六完小调任至郴州市八完小(简称“八完小”)担任校长。

    初到八完小,这所“连一个像样的校门都没有”的学校让欧小华傻眼了。一个月时间,欧小华对八完小进行了扩容提质,但硬件易补,师资难补。

    “校长的职责是为教师的成长服务。”欧小华深知,教师只有在专业上成长,才会有职业自信和尊严。为抓好教学工作,欧小华在每一位老师的教学常规本上作批注、写意见;编写了《引学案》,为教师量身定制成长方案,引导教师确定自己成长的“路线图”。    

    郴州市北湖区教学能手——八完小老师谭丹霞刚入职时,是一名特岗教师,经验不足导致她上课抓不到重点。“为了督导我把课上好,欧校长从头听到尾听了我一个学期的课。”谭丹霞表示,欧校长为她量身打造了校本研修计划,入职不到一年,她就掌握了课堂教学的基本流程,不仅上课有模有样了,还成了学生和家长最喜欢的教师之一。

    采访过程中,欧小华提起学校任何一位教师的成长,都是一脸自豪,如数家珍。

    “凭什么新校长来了,就让我们承担这么多教学任务?”2017年,当欧小华调至十八完小担任党支部书记、校长之初,他曾被部分青年教师“兴师问罪”。可他们不知道,欧小华这么做的用心——是为了让他们能尽快成长。

    这所学校刚由企业子弟学校转型为公办新建校,存在很多过渡性问题:青年教师多,缺乏教学经验;生源多为下岗职工子弟和进城务工子弟,行为习惯较差等。结合学校实情,欧小华确定了“体教结合、书香阅读、三礼教育”的办学思路。同时,他认为,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基石,只有教师成长了,才能促进学生的发展。

    “他带领教务处、教研室成员推门听青年教师的课,一学期下来,欧书记听课80节以上。”十八完小副校长李卫利说,“欧书记每天和一线教师聊教学,陪班主任一起家访、找学生谈心;上示范课,指导青年教师说课、听课、评课……”

    刘园经常跟人谈起欧小华对她的帮助。她回忆,由于非科班毕业,最开始上课,她经常陷入尴尬的局面。“有一次,课上到一半我就没东西可讲了。这时,偏偏有学生向我提问,我准备不足,学生的问题完全答不上来。”刘园说,听课的欧书记很自然地接过学生的提问,把那堂课上完了。课后,欧小华给刘园送来了几本他以前的教案,并几次主动找到她,领着她准备教案、设计习题等,事无巨细。

    “我们在工作中出了错,他很少批评,而是帮着分析原因,解决问题。这样的管理理念,能迅速引领我们提高教学水平。”刘园说。

    让欧小华欣慰的是,一年的打磨,十八完小一大批年轻教师成为教研骨干。“他们在课堂上沉稳的教态、灵活的应变,对教材的理解,对教学环节设计、重难点的突破与落实都显现出过硬的专业素养。”说起教师的成长和变化,欧小华神采飞扬。

    教师的成长带动了学校的发展。学校申报了国家重点课题《校园安全与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的探究》,并组建了一支课题研究队伍,该课题于今年上期结题并荣获国家级一等奖;学校所获荣誉纷至沓来,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湖南省文明校园”等15项市级以上荣誉。

    “学校的舞台足够大,期待着年轻老师上台尽情展示自己的才华。”今年,在学校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欧小华把这样的良言送给青年教师,他希望教师能成为有思考、有行动、有定力的教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