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情景相融 教学相长
——谈情景教学在技工院校语文课堂中的创设与应用

    邵阳市高级技工学校 杨荣诚

    创设与应用一个贴合课本内容的情景,对于技工院校语文课堂教学来说尤为重要。情景教学法在课堂上有利于引导教师与学生积极主动去寻求生活经验,发现生活本质,引导学生将生活重新融入到课堂上去。

    一、情景创设教学实例分析

    (一)感同身受,以情动人

    朱自清的《背影》一文中写道:“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

    这段情景中,作者描述了父亲艰难爬上月台穿越铁道买橘子的情景,将父爱如山表现得淋漓尽致,无言中把对儿子的关爱和呵护,默默浸润我们读者的心田。

    情景创设:

    在实际教学中,我们可以在多媒体投影上放映老旧车站的影音或者图片,在课堂前利用闲置课桌搭建一个“月台”,“月台”前面是轨道,让一个身材稍胖的学生扮演文中的父亲。

    随着老师的朗诵:学生把“蹒跚地走”“穿过铁道”等动作着重演绎出来,把文中父亲穿越铁轨,攀爬“月台”的全过程重现,让所有学生身临其境地去感受此情此景中那份真切的亲情,那份静默无言的父爱。

    (二)身临其境,景由心生

    鲁迅在《孔乙己》一文中写道:

    “温两碗酒,要一碟茴香豆。”(孔乙己)便排出九文大钱。他们又故意的高声嚷道,“你一定又偷了人家的东西了!”孔乙己睁大眼睛说,“你怎么这样凭空污人清白……”“什么清白?我前天亲眼见你偷了何家的书,吊着打。”孔乙己便涨红了脸,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争辩道,“窃书不能算偷……窃书!……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

    作者通过一段简短的对话,便将孔乙己这个在旧社会科举制度下,饱受毒害的旧知识分子形象,活灵活现地勾勒出来。

    情景创设:

    利用多媒体设备播放旧社会酒店影音资料作为背景铺垫,再摆上几张桌椅当作酒桌,然后邀请一名学生扮演孔乙己,其他数名学生扮演对话者,老师进行旁白。

    一个酒店内围观、笑话孔乙己的场景便可以生动形象地演绎出来了。这样的情景教学法可以让学生主动去了解当时的社会人文,感受孔乙己和其他人物的内心世界,进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发情感共鸣,达到教学相长的教学效果。

    二、情景创设与应用的基本要求

    情景教学法对我们技工院校语文课堂的老师们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情景教学过程进行观察和思考,需要我们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加强学习,做个知识渊博的老师。为人师表,应该注重知识积累,强化教学能力,丰富教学方式。一个老师只有自身学识渊博、教学方式新颖、课堂生动有趣,才能全面深刻打动学生,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第二,注重互动,做个平易近人的老师。 “人心齐、泰山移”。情景教学法注定是一个需要多人参与、多人互动的教学过程。因此,老师必须处理好师生之间的关系,拉近师生的距离,让师生真真切切地共同参与到情景模拟、情景演绎中来。

    第三,坚持创新,做个别具一格的老师。要想让技工院校语文课堂精彩,就必须坚持创新,因材施教,真正做到情景相融,教学相长,不断探索、发展和完善情景教学法,尤其是在我们比较容易施行、效果出众的技工院校语文课堂,更应该大力提倡情景教学法。  

    引用文献:

    1.朱自清 《背影》

    2.鲁迅 《孔乙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