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随风入夜 润物无声
——基于核心素养培育下的小组合作学习

    衡阳市蒸湘区联合中心校  向瑾 伍仕凌 王琦

    摘要:在学校教育教学中,探索小组合作学习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其实践意义是很明显的。用心创建学习小组,营造小组合作学习氛围,创建核心素养的培养文化;多元化评价与奖励,促进小组合作学习实施,聚焦核心素养的培养措施;多方团结长期坚持,提高小组合作学习有效性,发展核心素养的培养方式。

    关键词:核心素养;课改;学习小组;合作学习;

    2012年3月,衡阳市开始基础教育改革,借着课改东风,本人所带的班级成为课改试点校的课改实验班,小组合作学习开始实施。

    1.创建核心素养的培养文化——用心创建学习小组,营造小组合作学习氛围

    1.1首先是小组座位安排。根据班级人数,将全班分为六个大组,每组9-10人,选出一名组长;每个大组又分为两个小组。

    1.2其次是小组成员组成。一般遵循“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每个组员也都根据各自的特长承当相应的任务。

    1.3接着是小组文化建设。小组名称确定由小组讨论决定,一般结合学生的年龄特征以及品德教育内容,老师给予适当的引导。

    1.4最后是小组常规训练。学习小组确定后,对小组合作学习的细节进行规定。

    2.聚焦核心素养的培养措施——多元化评价与奖励,促进小组合作学习实施

    2.1课堂评价标准:展示小组成员的参与面;内容的准确性,完整性,条理性;声音是否洪亮,口齿清楚;是否有询问质疑补充点评;课堂纪律等。

    2.2课堂评价方式:

    2.2.1课堂即时性、激励性评价

    每节课教师对每个学习小组进行评价,从学案预习、黑板板书等方面及时给予过程性评价。教师要抓好小组学习的即时性评价,一评知识;二评情感态度;三评行为习惯、动作语言。

    2.2.2评价小组与评价个人相结合

    教师评价学习小组,由组长和教师共同评价小组成员。

    2.2.3量化赋分

    小组评分:教室黑板前每天用“正”字记录小组得分。

    个人评分:各学习小组的黑板上有每个学生的照片,每人的得分以笑脸的方式记录,每周进行统计。

    2.2.4记录统计

    各小组及每个学生每周的得分情况汇总在两张表格中,每个学生都能随时看到得分变化。

    2.2.5结果利用

    每周得分最多的小组全体成员可以获得奖励。

    3.发展核心素养的培养方式——多方团结长期坚持,提高小组合作学习有效性

    3.1团结就是力量。

    课堂学习的过程中,小组合作的前提就是小组成员团结互助,要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还必须有外部的团结给予支持。

    3.1.1团结班级的任课教师,齐抓共管。

    与班级的每一位任课老师经常交流、讨论,了解学生在课堂里的情况;一起对课堂小组合作学习提出一些大致相同的方式和标准。

    3.1.2团结班级学生的家长,家校联手。

    家校联手,小组合作学习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3.1.3团结班级的全体成员,共同进步。

    小组成员之间的团结能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而小组与小组之间的团结更能营造一个积极的氛围,形成一种良性竞争。

    3.2坚持就是胜利。

    要提高课堂中小组合作的有效性需要更多的坚持。

    3.2.1坚持小组建设中的常规训练。

    小组是合作学习的基本元素,建立有序的合作常规,并不厌其烦地进行训练。

    3.2.2坚持小组长的培训与指导。

    课堂中的小组合作学习需要小组长对本组成员进行分工,组织全体成员有序地开展讨论交流、动手操作、探究活动。

    3.2.3坚持个人与小组的全面评价。

    同组的成员可以根据自己组在合作学习中解决问题的表现进行自我评价和互相评价。

    4.落实核心素养的培养目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延伸小组合作学习意义

    要让学生学会表达自己的思想,体验并体现自己的价值,学会在团队中生存和进步,在课堂之外,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让学生们在团队任务中互相合作、互相学习。

    参考文献:

    邓黎明.探究小学数学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策略[J].才智,2015(05)

    注:本文为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工作者协会课题“小组合作促进学生有效学习的策略研究”(课题批准号:XJK17C087)部分研究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