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析在数学教学中渗透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

    洞口县第九中学  卢松梅

    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是提高青少年素质的重要教育工程,教师应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渗透爱国主义思想。作为一名数学教育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在高中数学的课堂教学中,以此更好地让高中生了解到我们的国家,进一步地培养高中生的民族自豪感、民族自信心,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

    数学作为高中一门基础性学科,其主要教学目标除了培养锻炼高中生的计算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外,还要在课堂教学中对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进行一定的渗透,更好地让高中生在学习过程中了解国家基本情况,扩大高中生的知识面。在课堂教学中对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进行渗透可以让数学教学变得生动有趣,激发高中生对数学知识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更好地帮助高中生巩固数学知识。笔者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浅析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如何对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进行渗透,以此更好地促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在数学课堂教学中的融入,激发高中生的爱国热情。

    培养核心素养

    核心素养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自身的价值观、学习态度、知识技能等等的综合表现,是一种学生在适应社会和自身的发展所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和品质。在现代的教育中,新课程教育改革不断地推进,基本的教学目标指的是对核心素养的培养。众所周知,在数学教材中有许多数据和定理都是我国劳动人民以及相关的数学家计算得出的,我国的许多数学家给后世留下了影响相当大的数学理论和成果,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我国和世界的发展。笔者在为高中学生进行授课的过程中,往往会对古代以及现代一些数学家的事迹进行介绍,以此引出相关的数学知识内容,让他们对知识的来源有一定的了解。这样不仅仅能够帮助学生对所学的数学知识有更深层的印象和理解,还能够促使学生对我国的数学历史以及数学家的事迹有进一步了解,让高中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增强其自身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进一步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在数学课堂教学中的渗透和融入。

    探究教学模式

    研究表明,探究教学法很大程度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此,笔者在对高中生的数学知识进行授课的过程中,也常常和学生进行一定的探究式互动,以更好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笔者在授课的过程中往往根据教材知识内容,将一些能够反映祖国建设成就、家乡变化的数据和相关的历史事例改编成一些和课堂教学相关的习题、素材,并且设计相关的情境进行问题探究,更好地让学生在学习数学知识的同时,积极主动地融入到课堂中,对他们自身的学习兴趣和思维能力进行提升。同时,能够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激发高中生的学习热情,了解到祖国建设的基本情况,受到一定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高中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促使他们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不断努力学习,积极向上。

    综上所述,在高中数学的教学课堂中,笔者往往将教材的知识内容和我国数学家的成就、日常生活的事例相结合,运用了探究式的教学方法,让高中生在对数学知识进行学习的过程中,受到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熏陶和影响。笔者在教学的实践中,不仅仅让学生学习基础的数学知识和相关的数学技能,还让他们在学习数学的课堂中了解国家历史,培养爱国情怀,更好地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作为一名教师,笔者有责任和义务让学生在学习基本的知识理论的同时,培养他们形成良好的品质,达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