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守初心 情系学生
——记洞口县高沙镇中心小学教师邓星友

    通讯员 雷亚婵

    跨越长河二十载,扎根农村教育永无悔。教书育人,坚守教师的本分;奔走忙碌,勇挑学校的重担。这就是洞口县高沙镇中心小学教学副校长邓星友的人生缩影。

    1998年毕业的邓星友毅然投身于农村教育事业,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年轻时的他身兼多“职”,是语文老师,也是数学老师,又能随时“变身”英语老师,只要学校有需要,他便义不容辞挑梁。

    2000年,参加工作两年的他被调到又兰镇最偏僻的金竹教学点。作为洞口县的贫困村,这里人口稀少、地势陡峭,四周全是山。整个学校只有四个教学班级:学前班、二年级、四年级以及六年级。在师资紧张的情况下,邓老师主动承担二年级的包班任务,并兼任学前班的语言教学,还担任了学校总务主任一职。由于工作任务繁重,学校替代家成了他的常驻地。

    因工作能力突出,邓星友被多次调任。2009年,他在又兰镇广又小学任校长时,发现三年级的王文(化名)同学,人很聪明,写作能力强,但数学成绩较差。他走访调查,了解到王文同学是典型的留守儿童,父母以及大姐在广东打工,二姐就读寄宿学校,家中只有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他隔三差五去王文家,辅导他写作业,在生活上给予祖孙俩帮助,在学习上帮助他树立信心,到毕业时,王文的成绩已名列前茅。

    在二十年的工作生涯中,邓星友一直把关爱留守儿童当成一份快乐而有意义的事业来做,并持之以恒,大家都称赞他为留守儿童的“星爸”。

    2019年元月,邓星友在帮学生的爷爷激活医保卡时,结识了爱心人士李文丽,热心公益的两人随后一同促成了“让爱回家”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

    活动中,邓星友与学生家长们一一取得联系,录制了他们在外工作的视频,并让每个学生把心里话写下来带到活动现场。当教室多媒体大屏幕上反复播放爸爸妈妈的画面时,有的学生泣不成声,这时远程视频连线接通,家长和学生开始隔空对话,孩子们眼中噙着泪水,把自己准备好的话语念给爸爸妈妈听,与爸爸妈妈互倾思念……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邓星友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他先后获得县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县思政课教学能手、县德育先进个人等40多项荣誉。他指导过的教师曾倩、陈泱希均在洞口县教学比武中获一等奖,指导的学生多次在县、市级比赛中获奖。

    这就是邓星友,在平凡岗位上做着最平凡的事,艰难会斑驳岁月,风霜会刻深皱纹,但他始终会在教育的土壤上唱出深沉的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