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心换心 用爱育人
——记邵阳市新宁县藕塘小学教师徐菲

    通讯员 刘丽春

    “以心换心,用爱育人”是新宁县藕塘小学老师徐菲走上讲台时,郑重写下的承诺。20多年来,她把自己的青春芳华奉献给教育事业,用赤子之心书写着教育诗篇。

    用心浇灌留守儿童

    1999年7月,徐菲从邵阳师范毕业,进入白沙镇西冲中学教学,成为了一群山区孩子的班主任。

    “徐妈妈”是孩子们对徐菲的专属称呼,在这群山区留守孩子的心里,温柔细心的徐老师就是他们的妈妈。

    2000年秋季学期开学时,徐菲发现班上少了一个名叫小贾的孩子,她马上打听这名学生的住址。爬过曲折山路后,她看到了这个家境贫穷、父母离异的孩子的家。看到满腿泥土、气喘吁吁的老师,小贾内心被触动了。几次跋山涉水的家访后,这个孩子最终回到了校园。毕业后,每逢回家过节,小贾都会回来看望徐菲表示感谢,“老师,谢谢您!没有您,就没有现在的我!”

    用爱守护特殊孩子

    进入藕塘小学后,徐菲继续关爱着每一位学生。

    小许同学是一个来自贫困家庭的特殊儿童,因智力残疾,父母皆身患疾病,特殊的家庭环境导致他性格孤僻、自卑。

    一次偶然的机会,小许转入徐菲班级。几天细心相处,徐菲发现他虽然学习有困难,但是非常爱劳动,于是经常在他身上找闪光点,在班上表扬他、鼓励他。小许逐渐变得活泼自信。毕业时,小许爸爸特意坐着轮椅到学校感谢徐菲:“徐老师,谢谢你,遇到你是小许最大的幸运。”之后小许成为一名环卫工人,用自己的劳动撑起未来。他把徐老师教他的一字一句记在心底,走得慢没关系,只要保持向阳的姿态,就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

    20多年来,徐菲在教学中精益求精,十多次获县市教学评比一等奖,年终考核多次被评为县级优秀。2013年被评为镇“优秀班主任”,2014年被评为镇“优秀教师”, 2019年被学校评为“骨干教师”和“课堂教学能手”,2020年被评为新宁县“学籍管理工作先进个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