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虽千万人,吾往矣

    宜章县第一中学1901班  李宝婵

    选科的时间日渐迫近,而我却仍旧犹豫彷徨。

    我热爱的是翻阅林林总总的文史类书籍,喜好的是观看众多政治事件的纪实类影片,常醉心于想象自己在世界地图上纵横驰骋,却对物理化学的各种符号公式感到乏味头疼,本已下定决心要去学文,但……

    朋友们希望我学理,母亲及众多亲戚都劝我学理,再加以素有偏见者对于文科生的种种讥诮等等,我的内心,开始变得焦灼而迷惘。

    上课铃响,心理老师快步走进教室,为我们播放了一段影片。主人公是清华大学物理系的学生。那日张榜,他语文特优,英语全校第一,而理科,则为“不列”。

    恍惚间,我似乎看到了谁的影子。

    后来校长梅贻琦找他谈话,问他文科如此之好,为何偏偏还要选择理科。教室中看影片的那个我,与影片中教室里的那个他,几乎是不约而同地脱口而出:“因为,最好的学生,都是学理科。”

    梅贻琦笑了,他笑得如此含蓄,又笑得如此真诚。相隔百年,他的目光似乎与我对视。他盯着我的眼睛,告诉我说:“可你忘记了,什么是真实。”

    我的眼泪,几乎要夺眶而出。

    什么是真实?那是阳光穿越水层折射下来的那一星半点的光影。为着那点光影,我要学会坚定,我要学会坚持,我还要学会义无反顾,放手一搏。

    一念既出,万山无阻。

    一个世纪以前,我中华民族内忧外患,受尽屈辱,而周树人等文人志士仔细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之后,便不再失落,更不再迷惘,而是认清真实,找准定位——铁肩道义,家国万里。他们通过自己的奋勇拼搏,在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上树立起一座又一座的巍峨丰碑。

    而今我中华渐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想我中华之英雄少年,亦必能倾听内心声音,寻求真实自我,以褪去迷惘,为建设巍巍之中华,受天承运,挑起八方风雨。是谁在说,文科生就不能贡献自己的力量?

    虽千万人,吾往矣!

    指导老师:朱立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