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助学生是我最乐意的事
——记隆回县优秀教师周春凤
正在辅导学生的周春凤

    通讯员 刘剑

    “老师,我考上山东聊城司法局了。感谢您,是您改变了我的人生。”11月11日,隆回县第二中学教师周春凤接到学生龙小兰(化名)打来的报喜电话。龙小兰是周春凤在荷香桥镇左家潭小学支教期间的班级学生,如果没有周老师,家庭贫困的她很有可能不能完成学业,是周老师,为她争取到了贫困助学金;是周老师,为她解决生活费用,让她安心学习。

    1999年6月大学毕业后,周春凤被分配到隆回县高洲中学,先后调入荷香桥中学、隆回九中工作,2013年调入隆回二中执教。

    因出身贫寒,上学期间遇到了好老师,并顺利考上大学,所以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周春凤就把“不让一个贫困学生辍学”作为人生目标。从教20多年,周春凤基本上年年都担任班主任,“只要家庭有困难的,每一个我都会尽全力去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每年秋季开学第一天,周春凤到班说的总少不了这句话。

    说起在左家潭小学支教时的过往,周春凤仍记忆犹新。2010年8月,她担任左家潭小学五年级甲班班主任,当时左家潭小学的条件非常艰苦,没有像样的教学楼,没有像样的食堂,孩子们经常喝不上一口热水,吃不上一顿热饭。恰逢《今日女报》记者潘晶慧挂职荷香桥镇副镇长,周春凤立即找到她汇报学校和学生的情况,和她一起深入到各村各户走访了解每位学生的家庭情况,并积极联系社会各界爱心人士。

    经过努力,学校争取到了香港晴森咨讯集团捷爱基金捐赠的一批爱心物资——饮水机;新宽联集团联合春桃基金也为学校捐赠了价值43000元的锅炉,从此,左家潭孩子吃热饭、喝热水和用热水的难题得以妥善解决。后来,不断又有爱心人士为学校出资捐建图书室,捐赠图书及学习用品。

    罗文涛(化名)同学从小父母离异,母亲改嫁,家境贫寒,得不到家庭温暖和母爱滋润的他性格叛逆孤僻,各种小毛病、小问题不断。于是周春凤主动担起了孩子“母亲”的职责,给他无微不至的关怀。

    第一次找他谈话时,这个大男孩在周春凤面前崩溃大哭,周春凤随即握着他的手,抚摸着他的脑袋,给他擦眼泪。两个小时后,耐心的倾听、陪伴赢得了孩子的信任。此后每次月假归来,周春凤都会默默地为他在食堂充卡。2015年高考,罗文涛考上北京一所名校,去年又考上了研究生。

    从教以来,尽管经济条件并不富裕,但周春凤省吃俭用,资助了多位贫困学生顺利考上大学。不仅如此,她还通过同学、朋友、任课老师等筹款资助学生,担任班主任以来,她的班上从来没有一个学生因贫困而退学。 

    周春凤就这样在教育战线上一直辛苦耕耘,用满腔热情收获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认可,以及领导和同事的称赞。她先后获得隆回县“优秀教师”“师德标兵”“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