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工智能,听听“大咖”怎么说

    本报讯(记者 曹娴 王晗 黄利飞)如何开启人工智能的未来?11月13日至15日,2020中部(长沙)人工智能产业博览会暨创新发展论坛在长沙举行,除了各色各样的人工智能设备和应用场景精彩亮相,莅临展会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也纷纷就人工智能畅所欲言。

    寓“智”于“造”,越来越多的工业机器人成为工厂、车间里的“标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认为,机器人是制造业的关键技术,目前常用的工业机器人大部分处于自动化状态,正在逐步过渡到数字化的2.0版本,也就是在此基础上,能够收集现场加工数据、感知环境适应性等。

    “未来机器人要向3.0看齐,有学习能力、交互能力,以及有多模态的分析判断和人际交互、人机协作的能力。”王耀南表示,智能制造机器人向着智能化、柔性化、灵巧化、协作化、现代化发展,适应网络化的协同制造、大规模的定制化制造。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教授韩力群认为,中国AI产业落地加快推进,社会服务领域应用场景丰富,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共性技术平台、芯片、传感器、开源框架等基础领域发展相对薄弱。

    韩力群说,机器短期内达到人类思维的深度和广度还很难,但在某些特定领域会小幅度超越人类。比如,语言学知识在机器翻译模型中被更好地整合,单语语料和可比语料会更多用于稀少资源语言的翻译中。

    说到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国际导航与运动控制科学院院士蔡自兴认为,知识是人工智能之源,数据是人工智能之基,算法是人工智能之魂,算力是人工智能之力。

    聚焦湖南,蔡自兴表示,人工智能在促进湖南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湖南打造以工程机械为代表的国家级智能制造中心,依托工业互联网、智能物联网、智能服务平台,实现了制造过程的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与智能化。

    如何让人工智能更好地赋能产业发展?蔡自兴认为,相比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长沙需在人工智能应用落地和产业化上发力,因地制宜、重点布局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农业等领域,加大人工智能技术、产品研发力度,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技术水平的人工智能产业“长沙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多次提到科技创新,对湖南来说,创新尤其重要。”长沙市区块链技术应用行业协会秘书长李颖悟认为,一批传统优势产业亟需通过人工智能、自动化、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创新来实现转型升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