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 囊

    岳阳县步仙镇中心学校  李亦文

    听到我要到坪上书院学习的消息,母亲立即为我收拾行李,足足忙了一个晚上。

    母亲四十四岁那年,父亲意外去世,母亲就一直和我们住在一起,照顾一家人的起居生活,无微不至。我每次外出,她都亲自为我准备行李,她担心年轻人考虑事情不周全,不要我老婆插手。于是,我的行李箱就成了母亲战斗的堡垒。

    行李箱的大格子上面是衣服,下面是鞋、袜与毛巾,她用一个小塑料袋装着牙膏、牙刷、剃须刀、指甲剪,放在小格子里。旁边是一把雨伞、一包零食、一瓶茶水。“箱底下有一包干生姜,可以驱寒祛感冒!”母亲叮嘱。我笑了笑,有点无奈。母亲马上意识到了,“你想吃就吃,不想吃就算了,放着也不会烂掉。”为了干生姜的事情,母子俩曾经闹过矛盾。

    母亲一直自认为愧对我,没有给我创造财富。帮我带大孩子后,她更加认为自己拖累了我,六十多岁了,还想去当保姆给别人家带孩子挣点钱,我和老婆劝阻她,“您就给我们当保姆吧,我们给您发工资。”母亲打消了念头,自然也不会要我们出工资,她找邻居讨了一块菜地,一门心思用在种菜上。

    母亲善种生姜,挖起来一兜有两三斤重,腌一坛子,晒一部分,剩下的就送人。生姜是日用之蔬,是家喻户晓的调味佳品,同时也是一种药物,《名医别录》云:味辛,微温。主治伤寒头痛、鼻塞、咳逆上气,止呕吐。又,生姜,微温,辛,归五藏。去痰,下气,止呕吐,除风邪寒热。每次出门,母亲都会在我的行李箱底放上一小袋干生姜,从没有忘记过。有一次暑假我出远门,暴饮暴食,结果牙疼,嘴角也烂了。回家后,我把母亲埋怨了一通,说是吃生姜上的火。“冬吃萝卜夏吃姜,生姜是横火,发出来就没事了,没有害处的。”母亲急哭了,保证以后不在我的行李里面放生姜了。后来,我发现她帮我收拾行李时还是把干生姜偷偷藏在箱底,我也没有点破。这些干生姜是她对儿子的一份牵挂!在她的眼里,我永远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

    有一年冬天,我到北京旅游,不适应那里的气候,一不小心轻度感冒了。加上饮食也不习惯,难受得很。我灵机一动,把母亲藏在箱底的干生姜拌在饭里,口味好了起来,出了一身汗,感冒也好了。我打电话给母亲报平安,她消除了惶恐,“我就说,平时吃点生姜好,‘一日三片姜,胜过喝参汤’,你们还不听!”老人家挺自豪的。

    车到坪上书院,母亲打来了电话,着急而自责。“亦文,你的剃须刀落在家里了!”“没关系,到时候我到附近理发店修剪一下。”我劝慰她。停顿了一下,母亲叹了一口气说,“人老不中用了,丢三落四,下次还是要小胡帮你收拾行李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