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教扶贫记
向帮全(左)与田仁召在茶园前交谈

    本报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吴义扬 彭春芳

    一整个夏天顶着烈日开荒建茶园,让向帮全的皮肤直到立冬仍旧黝黑发亮。“白不回来咯!”他憨笑着用衣袖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继续指挥挖机作业。

    49岁的向帮全来自保靖县毛沟镇如景村,在今年7月回村参加完保靖县职业技术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保靖职中”)组织的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后,8月就投入11万元,联合其他村民在村西边垦荒,准备建起300亩的保靖黄金茶茶园,带领如景村的父老乡亲脱贫致富。

    离家打工29年,向帮全辗转金华、中山、佛山等地,凭着湘西汉子骨子里有血性、敢打拼的性格,以出色的电焊手艺从月薪400元做到了月入近万元。但在2019年,向帮全遇到了人生中最难的“坎”。他在无锡一家船厂找工作时,因“无焊工证”而被拒之门外,“现在的就业环境越来越规范,我这种‘边观摩,边偷师’的只能接受被淘汰的现实。”向帮全说。

    “老向你快50岁了吧,在外奔波了这么多年,有没有想过留在家乡干一番事业?”由保靖职中派往如景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田仁召电话中告诉向帮全,保靖职中马上要请专业技术老师来村,为贫困户们进行实用技术培训,靠技术帮助农户脱贫。

    “做什么合适?猪、牛、羊我是不想养了,要做就做真正能带领全村人赚钱的项目。”接完电话后,急性子的他只有一个念头:返乡当致富带头人。

    一个礼拜后,向帮全跟老板申请辞工,买了最早一趟回保靖的车票,踏上了17个小时的回家路。通过实地考察以及请教保靖职中的专家,他决定引进保靖黄金茶,在村里开辟茶园。“黄金茶现在市场价格稳定在一千多元一斤,种茶还有政府补贴,专业农技人员还会来指导,这个事,可以搞。”

    启动项目建设后,向帮全日夜守在现场指挥,他兴奋地告诉记者,第一批黄金茶11月就会栽种上。

    见向帮全的创业项目在村里落地生根,田仁召很是激动。“2018年以来,保靖职中的种养专业组师生到村对农户进行了15次产业引导、种养殖培训,培训人数达1000余人。”

    45岁的贫困户吴安平去年东拼西凑了些钱在村里租了20余亩田地,准备养稻花鱼,但由于是初次创业,心里并没有多少底。“听说保靖职中正在村里办培训,教大家发展种养殖项目,我把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带去培训现场,找专家求解,他们很快就为我制定了方案。”更令吴安平喜出望外的是,学校还为他的200多斤稻花鱼找到销路,去年光养鱼他就增收了1万元。

    村里的养牛大户彭勇树去年卖掉了十余头水牛,今年包了山塘养鱼和水鸭。由于遇上水涝,彭勇树不得不将140多只水鸭仓促卖出,情急之下他找到了田仁召寻求帮助,几天后,保靖职中便通过助农购买的方式为他解了燃眉之急,120只水鸭成功卖出,也护住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

    随着如景村的产业不断壮大,村两委去年又成立了种植农民合作社,40余户贫困户入社劳作实现增收,田仁青便是其中一个。外出打工返乡的他通过栽种油茶年增收了3000元,不仅能陪在常年留守的女儿田芸(化名)身边,还为她的求学解决了后顾之忧。田芸今年从保靖职中毕业后,现就职于广东惠州的一家科技公司,月薪在4000元以上,贫困代际传递在这个山村家庭中就此阻断。

    而入社贫困户田本艳的女儿今年从保靖职中毕业后,成功考入长沙南方职业学院,未来将成为一名高铁乘务员。

    据了解,自保靖职中驻村帮扶以来,如景村的适龄儿童辍学率为零,村里无一例教育补助资金漏发、错发、少发的现象出现。“村里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在我们的走访宣传下,对教育有了重视,而这些孩子们毕业之后的目标,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家乡的沃土上种下希望的种子。”田仁召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