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里幼儿站上阳光起点
志愿者向荷花与孩子共读绘本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向欢庆 瞿道兵 宋盼

    11月11日下午3点半,古丈县红石林镇花兰村山村幼儿园放学了,5岁半的小丽(化名)跟随奶奶步行近半小时的蜿蜒山路,回到家中。她拿出了家里的板栗和红薯招呼记者,还邀请记者欣赏她和姐姐拍的短视频,并现场跳起了老师新教的舞蹈。

    很难想象,热情好客、乖巧懂事的小丽,在上幼儿园前是大人们眼中“闷声捣蛋的孩子”。

    小丽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减轻生活压力,父母常年在浙江一带打工,小丽和姐姐小萱(化名)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爷爷奶奶种地时,她们就在田埂边玩耍。

    老一辈农民养育孩子,大部分心思花在吃得饱、穿得暖上,能教的也只有些“大道理”:“比如不能抽大烟,不要做坏事”。多攒点钱,送孩子去县里读书,是在城里打工的妈妈的原定计划,但城里的幼儿园一学期费用不低于5000元,让他们望而却步。

    2012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计划”在古丈试点,这也是湖南首个“山村幼儿园计划”试点项目。在两年时间里,实现了村级适龄幼儿达10人的村寨山村幼儿园全覆盖。这其中就包括小丽所在的花兰村山村幼儿园。 

    现在,幼儿园里有12名3至6岁的适龄幼儿。大多数都是跟小丽一样的留守儿童,有几个本期刚入园,略显怕生、不爱说话。志愿者陈云芳受过严格的岗前培训,一整天下来,她带着孩子们画画、跳舞、做游戏,一句句教他们说普通话。

    跟随陈云芳的脚步,记者来到一面白色涂鸦墙前,上面五颜六色的大小树叶很是吸引人。“这是孩子们创作的小天地,近期创作了叶子贴画。”陈云芳说,孩子们在幼儿园里释放天性,不断成长。

    一年多后,原本调皮捣蛋的小丽变成了老师的得力助手,管理班级、打扫教室卫生手到擒来,有时候还会主动帮陈云芳打扫厨房卫生。奶奶也一个劲儿地夸赞小丽:“上了幼儿园更聪明了,什么都懂些。”   

    最让奶奶欣慰的是,孙女8点半到园,3点半离园。这段时间内,她可以安心干农活。

    古丈县教育和体育局督学陈云告诉记者,古丈“山村幼儿园计划”实施8年来,受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不仅减少了学前教育的支出,还解放了劳动力,增加了收入,跨过了脱贫致富路上的“一道坎”。

    红石林镇先锋村村民向楚忠原先想把龙凤胎孩子送去镇上读幼儿园,但接送路程太远。如果送去县里读书,光租房就要五六千元一年。仅靠种地、打零工的收入支撑不起。“先锋村山村幼儿园就在屋门口,还不收学费,解决了我们家的大问题。”孩子上了幼儿园后,夫妻俩腾出了原本照看孩子的时间耕种田地。今年,他家种了几十亩地,俩人向着勤劳致富的目标靠近。

    11月12日,因赶集耽误了些许时间。向楚忠接到孩子时已是下午4点,其他孩子早已被家长接走。他径直走向图书室,找到了认真阅读绘本的姐弟。一旁,志愿者向荷花不时回答着姐弟俩提出的问题。

    “孩子现在喜欢看书,每天回家还要给我们讲故事。在生活上,也开始主动要求剪手指甲,注意个人卫生。真的感谢向老师的照顾。”说罢,向楚忠还熟门熟路地带领记者查看走廊上张贴的十一月教学计划,以及详尽的每周计划,以便回家后开展亲子互动。记者发现,教学都是围绕游戏、活动开展。

    “中心校明确要求山村幼儿园不得小学化,这些都是要送到中心校审查,由中心幼儿园督促的。”镇中心校校长张先军告诉记者,镇里将山村幼儿园委托给村小老师进行日常管理,镇中心幼儿园从业务层面进行指导。

    “镇中心幼儿园的石春柔老师要求特别严格,她每个月都会来,检查教案和学生成长、安全等情况。”向荷花开玩笑地说,“石老师可以说是‘吹毛求疵’,哪怕是很小的问题,都要指出来,一 一改正。”

    “‘山村幼儿园计划’为贫困地区儿童提供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对奠定儿童终身学习基础、促进社会起点公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具有重要意义。让最需要关心关注的散落村寨适龄幼儿站在阳光的起点上。”陈云介绍,今年秋季学期,古丈县共有33所山村幼儿园为321名幼儿提供服务。8年来,共有3000多名幼儿在家门口享受到了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11月13日上午9点,罗依溪镇石碧村山村幼儿园的11名小朋友开启了当天的第一课——跳舞。金色的阳光下,他们随着音乐的律动扭动身子,笑声在山间回荡,志愿者马远蓉在一旁用手机记录下孩子们幸福的童年记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